《美股》香港抗議升級、殖利率大跌、VIX飆 道瓊臉黑

香港「反送中」抗議衝突愈演愈烈、地緣政治風險大增,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引發衰退疑慮、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走軟,使得美國四大指數週一(8月12日)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2日終場下跌1.48%(389.73點)、收25,897.7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2%(95.73點)、收7,863.4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22%(35.56點)、收2,883.0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9%(17.36點)、收1,446.98點。

香港國際機場12日取消所有離境班機、機場全面癱瘓,理由是抗議活動造成嚴重干擾。CNBC報導,美國退役海軍上將、現為The Carlyle Group地緣政治及國安議題顧問的James Stavridis 12日受訪指出,香港的抗議活動,可能降低中國短期內跟美國敲定貿易協議的執行能力。

他說,香港目前尚未跨越從抗議《逃犯條例》、到要求更多自治權的紅線,而第二條紅線,則是抗議活動轉為對香港政府的肢體暴力衝突。Stavridis警告,倘若以上這些紅線有任何一條遭到跨越,恐降低中美執行貿易協議的能力。

另一方面,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初選打了敗仗,阿根廷披索應聲暴貶25%,也引起投資人不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甫於上週五(8月9日)對記者表示,美國尚未準備好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還說他可能會取消9月的中美貿易談判。

高盛決定將美國第四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下修20個基點至1.8%,主因該證券不再認為中美能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敲定貿易協議。對於國際貿易甚為敏感的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波音(Boeing Co.)聞訊下跌2.23%、1.38%。

市場緊張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2日飆漲17.36%、收21.09美元,創8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

避險資金湧向美國公債。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9.1個基點至1.640%,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紀錄;3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重挫11.1個基點至2.130%,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殖利率持續走軟,衝擊銀行類股。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分別下跌2.51%、2.88%、1.99%。

路透社報導,Performance Trust Capital Partners交易部主管Brian Battle說,債券價格不斷飆高,顯示資金逃向避險資產,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促使投資人決定拋售美股。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全面收低,金融、原物料、能源與消費者非必需品類股跌勢最為嚴重。第二季財報公布季節即將接近尾聲,目前已有452家標普500成分股公布了Q2財報,其中73.5%的獲利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

在個股消息方面,Coach品牌母公司Tapestry Inc.、Versace品牌母公司Capri分別下挫4.31%、4.35%,主因兩家業者販售的T恤印有香港、澳門為國家的圖樣,遭到中國網民群起攻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07:19: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