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油國加大減產幅度 NYMEX原油上漲0.8%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8月12日收盤上漲0.43美元或0.8%成為每桶54.93美元,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特都表示其減產幅度超出協議的要求,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04美元或0.1%成為每桶58.57美元。

國際能源署月報表示,今年5月的全球石油需求年減16萬桶/日,這是今年以來第二次月度石油需求較去年同期下滑。1-5月,全球石油需求年增52萬桶/日,則是2008年以來的同期最低增長。報告指出,雖然中國石油需求的預估有所上調,但美國與印度的需求表現則較疲弱,本月報告將2019與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分別較前月下調了10萬桶/日與5萬桶/日,預估將分別年增110萬桶/日與130萬桶/日。

7月份,全球石油供應量持穩在1億桶/日上方,但是較去年同期下滑,此為2017年11月以來首見。主要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其他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嚴格執行減產,以及伊朗與委內瑞拉受美國制裁影響產量大幅下滑,使得OPEC的7月份原油產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00萬桶/日的影響。7月份非OPEC原油產量則是年增140萬桶/日,預期今明兩年非OPEC的原油產量將分別年增190萬桶/日與220萬桶/日。

繼今年上半年全球煉油產量下滑之後,下半年全球原油加工量預期將增加70萬桶/日;而上半年表現較為疲弱的油品需求,下半年也預期將有所回升。全年來看,中國與中東將是全球唯二煉油產量呈現增長的地區,部分是受到新的煉油產能投產的帶動。大陸7月原油進口量966萬桶/日,今年1-7月的原油進口量為984萬桶/日,主要是受到煉油廠產能增加的影響。今年4月,大陸原油加工量甫創下新高達到1,268萬桶/日。

報告指出,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7月份原油日產量比減產協議的要求還要低了70萬桶/日,是平衡油市的主要功臣;如果7月份OPEC產油2,970萬桶/日的水平能夠維持到今年底,預計可以令下半年的油市庫存減少70萬桶/日,且下半年非OPEC原油產量增長也預期將會放緩。OPEC+已經同意將其減產120萬桶/日的協議延長至2020年的第一季,但報告預期明年初市場對OPEC原油的需求將降至2,840萬桶/日。

在非OPEC國家當中,美國原油產量增長預估將從今年的年增170萬桶/日,降至2020年的年增130萬桶/日,但仍將是帶動全球產油增長的主要來源。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積極投資的北海大型油田約翰斯維德魯普(Johan Sverdrup)預計將於今年11月投產,前六個月的平均產量預估將達到44萬桶/日。巴西2020年的原油產量則預估將年增36萬桶/日。6月份,經合組織國家商業原油庫存增加3,180萬桶至29.6億桶,為連續第三個月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3 07:23: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