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重申:人民幣匯率水準仍符合中國經濟基本面

新華社報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中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重申2018年中國經常帳戶順差下降,人民幣匯率水準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而多位海內外專家認為,IMF此次報告等同於否定美國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的指責。

IMF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經常帳戶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下降約1個百分點至0.4%,預計2019年該比例將保持在0.5%。根據評估,2018年中國外部頭寸與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對應的水準基本相符。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詹姆斯·丹尼爾表示,2018年人民幣匯率水準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指出,從國際法的角度看,國際上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來監督成員國匯率政策、避免成員國操縱匯率獲取不正當貿易競爭優勢;而IMF的報告並沒有支持美國認為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結論,可以說,IMF最新報告並未認同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索貝爾表示,IMF的上述報告駁斥了美國財政部近期對中國「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競爭優勢的指控,IMF對2019年中國經常帳戶順差的預估顯示中國並未干預外匯市場。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匯率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的,中國宏觀經濟運行整體平穩,財政狀況、金融風險整體可控,國際收支、跨境資本流動總體平衡,這是匯率的基本面;匯率變化是與中國經濟基本面相適應的,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也是穩定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佛瑞·薩克斯認為,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基於美國總統川普的推文內容而非客觀分析,是「武斷、任性和政治化」的決定。根據美國自身法律有關「匯率操縱國」的三條量化規定,中國目前僅滿足其中關於對美經常帳戶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的條款,其餘兩條均不符合其認定標準。

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指出,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貶值,主要是全球經濟形勢變化和貿易摩擦加劇下,市場供需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是由市場力量推動和決定的。事實上,當前國際市場對美國干預外匯市場的風險關心更甚,包括德國商業銀行、美銀美林等國際金融機構紛紛指出,當前美國干預外匯市場的風險在進一步上升。

來自德國商業銀行的報告顯示,川普政府一直呼喚弱美元匯率並抨擊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不排除下一步會直接干預美元匯率。美銀美林報告指出,近期市場的變化顯示,美國政府打壓美元的機率已上升。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川普批評歐元、日元等貨幣匯率,這實質上也是一種干預。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2:08: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