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數位貨幣擬採雙層架構營運 人行:已「呼之欲出」

中證網報導,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特邀成員、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上週六(10日)在《第三屆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上表示,從2014年到現在,人行數位貨幣DC(數位貨幣)/EP(電子支付)的研究已經進行了五年,人行數位貨幣現在可以說是「呼之欲出」了。

穆長春表示,人行數位貨幣研究小組做了一個原型,完全採用區塊鏈架構,後來發現有個問題,因為法定數位貨幣是M0(紙鈔和硬幣)替代,如果要達到零售級別,高併發是繞不過去的問題。他表示,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發行數字貨幣,採用純區塊鏈架構無法實現零售所要求的高併發(High Concurrency)性能;所以最後決定人行層面應保持技術中性,不預設技術路線,也就是說,不一定依賴某一種技術路線。

此外,據其指出,大陸DC/EP採取的是雙層營運體系;單層營運體系,是人行直接對公眾發行數位貨幣,而人行先把數位貨幣兌換給銀行或者是其他營運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這就屬於雙層營運體系。

而採取雙層營運架構還有以下幾個考量,第一,中國大陸是一個複雜的經濟體,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的經濟發展、資源稟賦、人口教育程度以及對於智慧終端機的接受程度都不同;如果採用單層營運架構,意味著人行要獨自面對所有公眾;在此情況下,會帶來極大挑戰。若從提升可得性、增強公眾使用意願的角度出發,應該採取雙層的營運架構來應對這種困難。

第二,人行決定採取雙層架構,也是為了充分發揮商業機構的資源、人才和技術優勢,促進創新,競爭選優;第三,雙層營運體系有助於化解風險,避免風險過度集中;第四,如果使用單層營運架構,會導致金融脫媒(Financial Disintermediation)。

穆長春表示,因為人行數位貨幣是對M0的替代,所以對於現鈔是不計付利息的,不會引發金融脫媒,也不會對現有的實體經濟產生大的衝擊。此外,應遵守現行的所有關於現鈔管理和反洗錢、反恐融資等規定,對人行數位貨幣大額及可疑交易應向人行報告。

穆長春還提出,人行數位貨幣必須有高擴展性、高併發的性能,適用於小額零售高頻的業務場景;為了引導人行數位貨幣用於小額零售場景,不對存款產生擠出效應,避免套利和壓力環境下的順週期效應,可以根據不同級別錢包設定交易限額和餘額限額。另外,可以增加一些兌換的成本和摩擦,以避免在壓力環境下出現順週期的情況。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4:59:2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