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提振巴西黃豆需求 巴西黃豆種植面積預期增長

美國伊利諾州黃豆玉米顧問公司(Soybean & Corn Advisor Inc.)作物分析師、南美農業專家麥克.科爾多涅博士(Michael Cordonnier)首度對2019/20年度南美作物產量做出預估表示,巴西黃豆種植面積預估將年增2-3%至3,670萬公頃,黃豆產量則預估達到1.24億噸,相比美國農業部上月報告則是預估2019/20年度巴西黃豆產量將為1.23億噸。

報告指出,2019/20年度巴西黃豆的種植面積預期增長,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使得中國大陸對巴西黃豆的進口需求增加,帶動農戶的種植意願;而2018/19年度生長季節天氣不利,影響到了巴西的黃豆產量,新年度作物單產也可望較上年度有所回升。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2018/19年度巴西黃豆產量年減500萬噸至1.17億噸。

報告預估2019/20年度巴西玉米種植面積將年增6%至1,830萬公頃,因巴西上年度不僅玉米豐收產量創新高,玉米銷售價格也同樣上漲,可望鼓勵農戶繼續增加玉米的種植面積。2019/20年度巴西玉米產量則預估為1.05億噸,相比美國農業部的預估為1.01億噸,與上年度的創新高水平持平。2018/19年度,巴西玉米產量年增1,900萬噸或23%。

巴西全季玉米的播種約從8月底開始,會一直進行到11月底;而佔巴西玉米總產量七成比重的二茬玉米則在黃豆收成之後播種,播種時間約為1-3月。由於二茬玉米是在黃豆收成之後進行播種,因此也就受到黃豆的影響;如果黃豆的播種相對較早,二茬玉米的種植面積通常可望增加,反之則會減少。

阿根廷的春播時間則是比巴西要晚,有近半數的玉米會在9-10月間播種,其餘則會在12-1月間播種;黃豆播種時間則約從10月起到隔年1月。報告預估,2019/20年度,阿根廷黃豆播種面積將年減1%至1,770萬公頃,產量則較上年度持平為5,600萬噸,相比美國農業部的預估則是年減300萬噸至5,300萬噸。

阿根廷玉米播種面積預估將年增4%至600萬公頃,玉米產量預估與上年度持平為5,100萬噸,相比美國農業部的預估則是年減100萬噸至5,000萬噸。報告表示,由於玉米的出口關稅較為有利,以及阿根廷農戶避免與最大產國與最大出口國的巴西黃豆競爭,因此近年阿根廷玉米種植面積都是呈現增加的趨勢。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4:21: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