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恐加劇!韓退休基金評估 停止投資”戰罪”日企

日韓貿易戰可能再次升溫,南韓國營的退休基金審查對日本企業的投資,考慮停止注資給涉及戰爭罪的日企,日方可能會視為高度挑釁之舉。不只如此,南韓政府週一(12日)正式宣布,計畫把日本移出白色名單。

金融時報、路透社、韓聯社報導,「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簡稱NPS)開始評估,如果NPS投資的75家日企,證實涉入戰爭罪,是否應該終止投資。2018年底,NPS持有相關日企的資產總額,達1.23兆韓圜(11億美元)。這75家日企包括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Panasonic、東芝(Toshiba)、豐田汽車(Toyota)等。

NPS主席Kim Sung-joo說,準備採納新的責任投資綱領,正在評估NSP的投資名單是否要排除涉及戰爭罪行的日企;若要這麼做,NPS需要先清楚定義「戰爭罪公司」(war crime companies)。NPS是全球第三大主權退休基金,資產管理規模高達700兆韓圜(5,800億美元),目前NPS對戰爭罪公司的定義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提供日方軍事設備和人員的團體。

不只如此,本月稍早日本把南韓踢出白色名單。韓國以牙還牙,週一宣布,南韓的白色名單計畫剔除日本,下個月起日方可能無法享受快速通關的貿易待遇。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表示,南韓將對輸往日本的武器生產設備和工具機等,進行更嚴格的貿易管制。韓國原訂上週四(8日)對白色名單移除日本一事做出決議,後來決定暫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5:20:2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