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鷹派批中操縱貨幣、放話要強勢回應,IMF、G7沉默

在美國財政部將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後,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作法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警告,若北京當局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抵銷關稅的影響,美方將採取強硬行動予以回應。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七大工業國(G7)至今對於美方的行動都未表支持。

CNBC 9日報導,納瓦洛在專訪中指出,「從貿易的觀點來看,中國明顯在操縱自家貨幣。我國會採強烈的行動與之對抗。」「中國已將人民幣促貶10%,顯然是要抵銷關稅的衝擊。」

納瓦洛說,美國所有農民都將獲得補償、不會受到中國的傷害。他堅稱,「中國將因操縱貨幣、下砍價格,承受關稅的所有影響。中國受到的傷害,遠比我國還多。」

中美關係8月急遽惡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滿中美於上海的談判無果,8月1日宣布要從9月1日起對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開徵10%關稅,北京也隨即於8月5日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兌換一美元整數關卡。這激怒了川普,美國財政部隨即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而北京則停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行動。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川普9日在白宮南草坪對記者表示,美國尚未準備好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他說,「中國想要做點事情,但我還不想要。」「這些弊端已延續20年之久,我不準備快速行動。」

川普並警告,他可能會取消9月的中美貿易談判。他說,「9月會談與否,要看情況而定。若能會談、那很好,若不能也沒差。」

川普同時表示,美國不會跟華為做生意。不過,Fox Business隨即報導,白宮澄清川普指的是「美國政府」不會向華為購買任何產品。

IMF、G7對美方指控未表支持

MarketWatch、路透社、Financial World等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日在檢視中國經濟的年報中直指,目前幾無證據顯示,中國人民銀行(PBoC)刻意促貶人民幣。報告稱,人民幣相對於其他貨幣「大致都維持穩定」,這代表人行鮮少出手干預匯市。

IMF稱,人民幣的幣值大致跟中國經濟基本面相當,2018年的匯價並未嚴重高估或低估。倘若美國對中國其餘3千億美元的輸美出口品開徵25%關稅,中國經濟成長率恐在未來12個月削減0.8個百分點,若開徵10%關稅,則成長將削減0.3個百分點貿易戰惡化,會促使北京當局祭出新的財政刺激方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8月5日在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時曾說,將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攜手,共同排除中國最新促貶行動所創造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不過,IMF中國部門主任James Daniel 9日在電話會議上,不願說明會如何回應美方要求。他僅表示,更具彈性的匯率,將協助中國應付外部壓力、開放貨幣政策以因應內需環境。

七大工業國(G7)對美國行動並未表態。根據G7於2013年敲定的協議,成員國在採取重大匯率行動前,應先徵求彼此意見。不過,路透社引述前任與現任官員報導,美國財政部在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前,並未向其他G7成員國諮詢。

據傳,歐洲國家對美國的行動感到震驚。德國財政部長Olaf Scholz在美國採取行動後發布聲明警告,貿易衝突進一步升溫,只會帶來傷害,所有人應保持冷靜、措辭也應和緩一些。

美國前財政部官員、現為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的Fred Bergsten同意,美方難以自圓其說。他直指,「G7等國不可能支持美方行動,並無證據顯示中國操縱自家匯率。」

Bergsten表示,倘若IMF不支持美國,成員國不可能對採取行動達成共識。事實上,即便中國2007-2008年曾經每日花上20億美元促貶人民幣,各國當時也沒有共識。

美國前財政部資深官員Stephanie Segal則說,外匯市場實在太龐大,無法靠單一國家的力量做出影響,即便是美國也一樣。

北京若不撐住匯價、人民幣恐重貶

向來看空中國的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警告,倘若北京當局不再撐住匯價,人民幣恐崩跌30-40%。

CNBC 8月5日報導,Bass在專訪中警告,中國手上得要有美元才能買回自家貨幣、撐住人民幣匯價。如果他們決定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其匯價可能會重貶30-40%。原因是,他們號稱佔美元計價世界GDP的15%,但全球只有不到1%的交易是以人民幣結算。

Bass直指,中國努力撐住匯價,但所有人都說他們是匯率操縱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08:10: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