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口管制影響有限?傳三星已從比利時採購半導體材料

日本政府自7月4日起加強對南韓的出口管制,對象為光阻劑、氟化氫和氟化聚醯亞胺等3項半導體製造上所不可或缺的化學材料,也讓南韓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自7月起就急於確保供應來源、以避免半導體生產受到影響。而最新傳出,日本的出口管制對三星的影響有限、主因三星已從比利時採購了6-10月份量的半導體材料。

日經新聞10日報導,三星電子前幹部、在漢陽大學專攻半導體工程的Park Jae-keun教授透露,為了因應日本的出口管制,三星已向總部位於比利時的企業採購生產半導體晶片所需的化學材料、採購的對象為光阻劑。Park Jae-keun雖未明說該家比利時企業的公司名稱,不過據悉可能是日本化學大廠JSR於2016年和比利時研究中心IMEC所設立的合資公司EUV RMQC。

據Park Jae-keun指出,三星已採購了6-10個月份量的化學材料、並已用於最先端半導體的製程上。Park Jae-keun並指出,因已確保了用來替代日本的供應源,因此「出口管制的影響將變得有限」。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SR 9日上揚0.76%,收1,717日圓,今年來股價上揚3.75%;三星電子9日勁揚1.17%,收43,150韓圜,今年來股價大漲11.50%。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8月8日於閣員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對南韓所祭出的出口管制令、加強對3項半導體關鍵材料的出口管制一事,已對部分產品發出了出口許可,主因在經過嚴格的審查之後、研判無轉用至軍事用途的疑慮。

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8月8日表示,日本自7月初加強對3項半導體材料的出口管制以來、首度允許了部分半導體材料出口南韓。李洛淵指出,在7日獲得出口許可的對象為「EUV光阻劑」。「EUV光阻劑」為三星電子生產先端半導體所必需的關鍵材料。

關於日本對南韓祭出的出口管制令,日本光阻劑大廠東京應化(TOK)常務水木國雄於8月7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指出,「不是禁運措施、只是改成個別申請而已。未對業績造成太大影響。目前來自南韓的訂單並未發生特別大的變化」。

日本政府於8月2日舉行的閣員會議上決議通過把南韓從「白色國家名單」中剔除的政令修訂案。該政令修訂案已於8月7日正式公布、預計將在8月28日正式施行。屆時日本企業要出口產品至南韓時,除了食品和木材之外,可能轉用至軍事用途的工具機、電子零件、碳纖維等幾乎所有品項原則上都需個別獲得經濟產業省的出口許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07:48:0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