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逃離!新興股市單週失血 創2015年來之最

中美貿易戰煙硝四起,新興市場股市基金遭受重創,上週失血額創2015年以來之最,分析師警告,拉丁美洲市場對貿戰消息尤其敏感,需要關注後續發展。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US),上週五(9日)重挫1.02%收39.87美元。5日EEM跌至39.05美元,為1月3日以來收盤低。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報導,貿易戰激烈升溫,川普宣布9月起要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關稅,北京放手讓人幣貶破7字頭,新興市場受到驚嚇。美銀美林數據顯示,上週新興股市基金遭撤資62億美元,創2015年來的單週最大失血額。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資金流向也印證此一趨勢。IIF分析地方證券交易所和債券辦公室的高頻數據,估計2日新興市場股債市遭贖回23.3億美元,為今年最猛烈的單日失血額。IIF表示,當前資金流向逆轉的情況,類似5月份的「貿易恐慌」(trade tantrum)。

新興市場走勢和貿易戰緊密連動,5月初中美貿易談判破局,新興市場隨之大跌,之後中美衝突降溫,新興市場反轉攻高。JPMorgan Chase Bank基金經理人Rashmi Gupta說,每次貿易緊張有望化解、或情況好轉時,新興市場均會大漲。

如今貿戰烽火再起,美國銀行和JPMorgan警告,拉丁美洲國家可能特別脆弱,此區的原物料多運往中國,中國已經是南美洲的最大貿易夥伴。萬一貿戰持續升溫,中國經濟轉弱,削弱對拉丁美洲的原物料需求,將不利原物料出口大國如巴西、祕魯、智利等。其他較為脆弱的國家還有南非、印尼、土耳其等。

Continuous Capital資訊長Morley Campbell較為樂觀,認為不應忽視新興市場長期趨勢。他說,無須把全副身家賭在新興市場,但是可以維持適度曝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1:51:2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