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Fed再降息100個基點!債券吸金額創金融海嘯新高

受到貿易戰愈演愈烈、經濟衰退疑慮罩頂、市場波動增加的影響,投資人今(2019)年上半大舉湧入債券市場,投入額創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之最。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急轉彎,7月底決定預防性降息,激勵債券價格走揚。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認為還不夠,他希望Fed能額外將利率再降1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根據晨星(Morningstar, Inc.)提供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基金共計吸金4,87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80億美元多出不少,至少創10年以來最大上半年吸金額。截至2019年6月底為止,債券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較2010年倍增、來到歷史高9.4兆美元,主因負殖利率盛行、推高了全球債券價格(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美國資產管理機構PGIM Fixed Income全球債券部主任Robert Tipp說,「人口日益老化、儲蓄風潮漸盛,讓債市深具吸引力。貿易戰陰影籠罩,再加上全球成長低迷、市場波動偏高,促使投資人湧進債券。人們正在四處尋找收益,並對風險感到擔憂。」

 

晨星固定收益資深管理研究分析師Evangelia Gkeka則說,中美貿易衝突引發市場震盪,再加上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可能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導致避險資金流入核心國家的公債。

 

相較之下,雖然今年美股頻頻刷新歷史高,投資人卻對股票失去興趣。晨星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共計失血265億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的吸金3,540億美元。

 

川普呼籲Fed降息100個基點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月9日在白宮南草坪對記者表示,他希望聯準會(Fed)能在一段時間後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1個百分點、甚至更多一些。川普說,「倘若他們能停止量化緊縮政策,我們將擁有一艘火箭….Fed將我們用手銬銬了起來。」

 

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作法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8月6日在接受Fox News專訪時則表示,Fed今年底前必須額外降息至少75~100個基點,才能讓美國的利率跟上其他國家的腳步。他直指,美國跟其他國家的利差擴大,這會衝擊就業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09:32: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