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美市場流動性轉緊、FED將需盡早重啟QE

中美貿易戰加劇,市場估計美國聯準會(FED)9月會議幾乎篤定降息。不只如此,部份外資更悲觀預測,美國市場流動性大減,最快今年第四季,FED或許需要重啟量化寬鬆(QE)。

ZeroHedge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上週五(9日)報告分析多項市場流動性因子,推斷就算FED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美國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仍會逐漸緊縮。小摩模型顯示,2018年以來,美國的多餘流動性不斷蒸發,今年的多餘流動性更轉為負值、陷入萎縮(見圖)。上次美國多餘資金供給轉負,是在2010~2012年的歐債危機,FED因此啟動第二輪QE。

FED宣布7月31日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為什麼資金供給還會持續緊縮?小摩提出三個理由。第一、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解決,財政部將發行更多公帳,補足國庫總帳戶(Treasury General Account)需求。此舉會減少準備金,吸走美國銀行體系的流動性。

第二、海外對大額美鈔的需求,使得過去五年來流通的紙鈔數量持續增加,此一力量應該會讓準備金每年減少800億美元。第三、美國銀行體系資產的成長率約與名目GDP相同,大約每年擴張4%,即便準備金總額未變,這也會對銀行體系的準備金率造成下行壓力。

綜觀上述原因,小摩預測美國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將逐漸轉緊,FED可能需要盡早啟動公開市場操作,挹注流動性進入銀行系統。ZeroHedge指稱,公開市場操作是QE的另一種說法。

在此之前,美銀美林也預測,未來兩個月流動性將減少2,000億美元,FED最快可能在第四季重啟Q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08:51: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