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機組員遭中國禁飛 國泰航空股價摔10年低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第10週,警民衝突越來越激烈,香港及北京當局不願退讓,導致情況陷入僵局。對此,香港企業紛紛警告,此一局面將對香港經濟產生極為嚴重的後果。

《日經新聞》英文版週一(12日)報導,香港上週末再度爆發激烈衝突,警察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彈,並在地鐵站內以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再度登上全球頭條新聞,使遊客避而遠之。香港地標半島酒店母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行政總裁郭敬文指出,抗議情勢將導致香港的經濟穩定受到威脅。

根據香港上海大酒店7日公布的上半年業績,旗下香港半島酒店的第2季住房率降至61%、平均房租降至港幣5,396元、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則跌至港幣3,392元。

旅遊業為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據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稱,自7月中旬以來,香港入境遊客人數持續下滑,且跌幅不斷擴大。邱騰華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訪港旅客於8月首週下跌31%,遠高於7月首週的1.5%跌幅,且7月的酒店入住率呈現兩位數下降。

香港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也面臨重大逆風。中國民航局9日發布安全風險警示,指國泰航空部分機組人員參與非法遊行和暴力衝突,要求國泰航空針對飛越中國領空的航班提交機組人員資料,禁止曾有過激行為的人員於機上執勤。目前中國民眾和企業已對國泰展開抵制行動。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國泰航空主席史樂山(John Slosar)指出,該公司已感受到香港政治動蕩的影響,未來幾個月的航班預售量已有所下降,特別是入境香港的航班。據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稱,該公司的入境航班預售量呈現二位數衰退。

《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美國政府8月7日調升香港旅遊警示至「第二級」,呼籲美國公民謹慎前往香港旅遊,理由是香港示威活動的範圍持續擴大,並可能會繼續延燒。目前包括澳洲、英國、愛爾蘭、日本和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已陸續針對香港發布類似的旅遊警示。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盤中國泰航空股價一度下挫4.66%、觸及港幣9.82元,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新低;年初迄今累計下跌11.40%。港股同樣表現疲軟,香港恆生指數7月跌幅達2.68%、8月至今跌幅達6.7%,遜於中國上證指數7月下跌1.56%、8月至今下跌4.8%的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3:42: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