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盼成立國家級黃金交易所 進度獲新進展

印度黃金交易十分熱絡,現為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市場。為加強對黃金市場的監管,印度去年表示,該國計劃設立現貨黃金交易所,複製中國上海黃金交易所的成功經驗。而在8月,摩根大通、渣打和印度央行及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已向印度政府提交提案,使印度黃金交易所的成立向前邁進一步。

《金融時報》報導,印度人對黃金飾品情有獨鍾,在宗教節日和婚禮等各方面都具有龐大的黃金需求。另外,由於銀行帳戶過去在印度並不普及,許多家庭也將黃金作為儲蓄保值工具。

印度每年的黃金購買量大約800噸,但因缺乏中央管理的實體黃金交易平台,也沒有國家統一制定的基準價格,引發印度黃金市場的價格透明度和品質的疑慮,並弱化了印度在全球黃金價格制定中的地位。

報導指出,印度黃金交易所將制定全國性的基準價格、允許投資人進行實物交割、要求進口商透過交易所進行買賣,並推出黃金期貨合約。印度黃金交易所將是新的獨立機構,而非現有交易所的分支。

長期以來,倫敦黃金交易所一直是全球黃金交易中心,但自中國於2002年成立上海黃金交易所後,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現貨交易市場。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所數據顯示,該交易所6月每日平均的交易總金額為人民幣10億元(約1.42億美元)。

印度媒體《Live Mint》報導,近期黃金期貨價格大幅飆漲,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主要受到貿易戰升溫、全球央行相繼降息等因素帶動,低利率有利於無利息收入的黃金資產。數據顯示,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倉量今年迄今已增加7.3%,反映投資人對黃金的興趣越來越高。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今年第2季,全球央行合計增持224.4噸黃金,上半年購買量達到374噸,創2000年以來的同期最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09:19:4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