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亨氏又認資產減損、股價崩 波克夏今年賠50億美元

食品巨擘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上週宣布要額外認列12.2億美元的資產減損、財報表現欠佳,股價應聲慘跌。這使得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持有的卡夫亨氏股票,今(2019)年虧損直逼50億美元

CNBC、MarketWatch報導,卡夫亨氏上週四(8月8日)公布的第二季財報顯示,每股盈餘僅達0.37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的0.62美元;排除資產減損項目的本業每股盈餘為為0.78美元;營收從去年同期的66.90億美元下滑至64.06億美元。根據Refinitiv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該公司Q2本業每股盈餘、營收將達0.75美元、65.80億美元

Kraft曾在今年2月決定下修股利、認列154億美元跟品牌價值有關的資產減損,並發布令人失望的2019年財測,使2月22日當天股價暴跌27.46%。Kraft成為波克夏過去兩年來最大的投資失敗案例,也拖累整體組合的報酬。

卡夫亨氏曾在5月6日宣布,將重新發布2016年、2017年的財報。該公司8月8日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公告中指出,Q1初步財報涵蓋一項6.2億美元的非現金減損,主要是跟歐非中東、巴西與拉美出口單位有關的整體營收與行政費用(sales general and administrative expenses, SG&A)。管理結構改變、對未來一年的期望進行修正,是引發整體事件的原因之一。

另外,卡夫亨氏Q2財報也涵蓋了1.24億美元跟商譽有關的整體營收與行政費用,以及4.74億美元跟「Miracle Whip」、「Velveeta」、「Lunchables」等六項品牌有關的無形資產非現金減損。

卡夫亨氏8日聞訊跳空慘跌8.58%、收28.22美元,9日又下挫6.09%、收26.50美元,創歷史收盤新低。

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擁有超過3.25億股的卡夫亨氏股票,對該公司的持股佔比達26.7%。CNBC 8日統計顯示這些股票的價值已從年初的超過140億美元大減約34%至91.9億美元。截至2018年底為止,卡夫亨氏為波克夏第六大持股。

巴菲特坦言犯錯

CNBC 6月25日報導巴菲特坦言,卡夫亨氏最大的問題,就是Heinz 2015年7月跟Kraft合併時付出了過高代價。Heinz的股東波克夏與3G,當時都同意了這筆交易。

巴菲特說,「我在收購Kraft的時候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支付的價格太高,Kraft、Oscar Meyer的品牌價值遭削減,就是佐證。」卡夫亨氏目前背負了310億美元的沉重債務,巴菲特直指,「重擔得花些時間才能減輕。」

Zero Hedge、路透社報導,巴菲特2月25日曾說,卡夫亨氏仍是一家很棒的企業,該公司以70億美元的有形資產、賺取了60億美元的稅前淨利。不過,波克夏卻支付了1,000億美元的有形資產。因此,對波克夏來說,卡夫亨氏必須賺取1,070億美元、而不是7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11:54: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