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鎳價今年表現居冠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9日多數下跌,銅價下跌0.2%至每噸5,767美元,鋁價下跌0.4%至每噸1,774美元,鉛價下跌0.5%至每噸2,064美元,鋅價下跌2.7%至每噸2,240美元,錫價持平為每噸16,870美元,鎳價下跌1.1%至每噸15,660美元。週線銅鋁鉛鋅錫鎳漲跌幅分別為0.7%、0.2%、5.7%、-4.7%、-0.6%、8.4%。鎳價上週大漲,因印尼政府討論提前恢復礦石出口禁令(最快有可能今年)的可能性。鎳價今年以來大漲46%,表現居商品之冠。

中國海關8月8日公布的顯示,大陸7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42萬噸,創下今年1月以來的新高;較前月增加29%,較去年同期減少7%。1-7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269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1.7%。英國商品研究所(CRU)上海銅分析師He Tianyu表示,多數產業的銅需求表現仍然疲弱,特別是在空調部門,稱雖然中美貿易戰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但主要的關鍵還是來自於大陸的國內需求不振。

7月份,大陸銅精礦進口量207萬噸,則是創下歷史新高,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41%與12%。1-7月銅精礦進口量年增10.8%至1,262萬噸,主要受到冶煉廠產能增加的帶動。澳洲聯邦銀行分析師德哈爾(Vivek Dhar)認為,在冶煉廠產能增加的情況下,可以預期大陸銅精礦進口量還將繼續走高。

2019年7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為48.7萬噸,較前月的50.6萬噸減少3.8%,較去年同期的52萬噸減少6.4%,相比今年1月為創新高的55.2萬噸。1-7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年增7.4%至347萬噸。分析師指出,受到大陸調降增值稅的影響,國內鋁價較為低迷,因此激勵鋁材的出口;此外,近期人民幣貶值也是激勵出口的因素。

大陸7月份稀土出口量較前月的3,966公噸增加至5,243公噸,1-7月稀土出口量年減7.3%至28,475公噸。稀土在中美貿易戰當中成為焦點,中國官方稱將考慮加強對稀土的出口管控。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在科技產業的運用廣泛,有「21世紀的科技金屬」之稱。

大陸7月份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為9,101萬噸,較前月創下逾三年新低的7,518萬噸有所回升,主要因為巴西與澳洲兩大出口國的供應改善的影響。1-7月,大陸鐵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年減4.9%至5.9億噸。

中國大陸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6.2%符合預估,但仍創下1992年統計以來的新低。今年上半年,大陸經濟增長6.3%。Eastspring Investments投資長Colin Graham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經被市場廣泛預期,因大陸經濟正在轉向由國內消費來帶動增長,以及減少對製造業的依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2 07:22:0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