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用風發電」:GDP 成長 113%,碳排放卻降四成

風起了,幸福就來了!丹麥藉由風力發電,解除碳排放的黑色封印,創造了新能源的微笑開口……

「也許……丹麥這個幸福國度裡,能與自行車同為人民驕傲的,應該就是風能了。」有風機之父美稱的斯蒂達爾(Henrik Stiesdal)這麼說。

盛夏午後,30°C 的熱浪侵襲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躲在墨鏡後面的雙眼,只能瞇成一條線,著名地標小美人魚銅像旁不肯散去的觀光客,只穿得住背心及短褲。無風的午後,遠方的風力發電機,幾乎懶得轉動。

全球風能,從這裡吹起

再次踏上這塊全球最快樂的北國領地,不是為了樂高,也不是追逐童話,而是一張圖,一張國家能源發展的理想圖。

圖的上方,是不斷上升的經濟成長 GDP(國內生產毛額),圖的下方,則是一直往下探底的碳排放量。碳排放一直被視為經濟成長的必要之惡,但在過去 20 年間,丹麥打破這個魔咒,從 2000 到 2018 年,丹麥經濟成長 113%,二氧化碳排放反向減低了近 40%,是世界上少數讓經濟成長與碳排放「幸福脫鉤」的國家,畫出一個漂亮的微笑開口。

怎麼辦到的?

「風呀!你知道嗎?世界的風能,都是從這個國家開始的!」哥本哈根的印度裔計程車司機 Max,給了第一個答案。沒錯,在丹麥這張能源理想圖,風力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41 年前,丹麥啟動第一個商用風力發電機,今天,風力發電已經可以負擔丹麥近 5 成的電力供應。2050 年,丹麥更計劃完全使用再生能源,屆時風力發電,勢必提升到全國發電量八成以上。

風能,已經和童話、樂高、自行車一樣,逐漸成為這個維京王國的代名詞。

丹麥的人均風力發電,世界第一;全球第一個離岸風場,丹麥人蓋的。參與台灣風力發電開發的公司: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及三菱重工維特斯,都系出丹麥;丹麥市值第二大的企業,是專門開發風電的沃旭(Ørsted);丹麥風電總裝置量雖只排名全球第 14 名,但幾乎所有的風機商,都得在丹麥插旗,設立研發中心;英國、美國、德國、荷蘭,要到海上建風力發電基地時,也得向丹麥取經。

更難得的是,丹麥目前陸上風電成本,已經比任何一種發電型式都低。「丹麥模式」成為全球新能源的典範。如果矽谷是資訊產業的搖籃,丹麥就是全球風電的中樞。

計程車運將:公司陸續換電動車啦

「我現在開的賓士,雖然是柴油車,不過公司已經買了 60 輛特斯拉,準備陸續換成電動車!」5 年前,才攜家帶眷從加拿大多倫多舉家遷到哥本哈根,Max 對丹麥的能源現況讚譽有加,如果一切依丹麥政府計畫,11 年後,汽油車將停止販售,未來,養活 Max 一家大小的動力,將全部由風能推動。

這段自己創造的恩典背後,卻有一段艱辛的歷程。

(作者: 王之杰;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Flickr/Aleksandr Zykov CC BY 2.0)原文出處: 丹麥「用風發電」:GDP 成長 113%,碳排放卻降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