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負殖利率債券若增速不變、金價有望續漲20%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去(2018)年9月就曾正確喊進黃金,隨著金價突破1,500美元,他如今預測,黃金將因負殖利率的債券大增而持續走高。

Yahoo Finance 7日報導,岡拉克在專訪中指出,「只要負殖利率債券持續增加,金價很可能會持續走揚。全球殖利率轉負的債券目前已超過15兆美元,而美債殖利率也因已開發國家的負利率債券增多、經濟疲弱而面臨壓力。」

全球殖利率轉負的債券金額,已從3月的10兆美元跳增至15兆美元,金價也從4月的1,270美元大漲約20%、於最近突破1,500美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跟金價有相當正向的關係。

岡拉克說,殖利率轉負的程度愈來愈深,自然會促使人們轉進殖利率較高的資產。當殖利率降至零的時候,黃金比債券更具吸引力,持有黃金的成本已低於德國10年期公債。

岡拉克直言,倘若殖利率轉負的債券增加的速度不變,金價有機會再漲20%,預期將上升至1,600~1,700美元附近。他說,比特幣大概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走強。

岡拉克去年夏季就對黃金轉趨樂觀。他在去年5月曾說,倘若金價跌破1,200美元、他可能會逢低買進。金價在去年8月16日觸底、來到1,174美元。之後,岡拉克又於去年9月11日的網路直播中,說黃金在「1,200美元是非常棒的買進價位」。

全球央行大舉買進黃金

全球貿易關係日益緊張,各國持續將外匯存底從美元分散出來,全球央行上半年總共購入157億美元的黃金,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Kitco News報導,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8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央行由波蘭、中國及俄羅斯領軍,今(2019)年1-6月的買金總額來到歷史高157億美元、購金總量也達歷史高374公噸。其中,第二季的購金量為224.4公噸。

各國央行的偏鴿言論、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日益攀高的金價,激發黃金買氣,ETF的黃金持有量更在Q2年增67.2公噸、來到2,548公噸,刷新六年高。不只如此,印度珠寶市場的買氣也開始復甦,當地Q2對黃金的需求年增12%至168.6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8 13:09: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