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至11個月新低!南非央行:不需向IMF求援

在新興市場不確定因素漸增、南非經濟展望日益惡化、市場擔憂負債累累的政府恐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的衝擊下,南非幣週三(8月7日)一口氣跌破15兌換一美元,創11個月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7日尾盤跳漲0.78%至15.0482;盤中最高一度跳升至15.1810、創2018年9月11日以來盤中新高。

BusinessTech 7日報導,南非政府日前才剛決定要金援電廠國營電廠Eskom,背負的債務愈來愈沉重,部分市場人士擔憂,南非最終恐怕得向IMF請求援助

金融服務公司Sygnia Ltd.執行長Magda Wierzycka說,南非距離向IMF申請金援雖還有數步之遙,但已不是太遠。她說,南非政府並無做出必要舉措(例如將虧損連連的國營企業民營化或裁減公務人員等)、改革經濟的意願。

Efficient Group首席經濟學家Dawie Roodt日前才剛警告,南非失業率高達29%,Eskom的淨損則創下歷史高(207億南非幣),再加上政府的債務節節高漲,經濟前景愈來愈不樂觀。他認為,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恐怕會在今(2019)年稍晚將南非的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

不過,路透社報導,南非央行(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見圖)7日反駁上述論調,直指國家雖面臨困境,卻並不需要IMF提供援助。

另一方面,穆迪(Moody`s)6日則警告,Eskom的資本結構無法永續經研,急需擬定一份重整方案。穆迪是三大信評機構中,唯一尚未將南非信評打入「垃圾」評級的業者。穆迪預計要在11月檢視南非的主權信評。

惠譽(Fitch Ratings)已在南非政府決定追加預算、金援Eskom後,於7月26日將南非的債信展望下修至「負向」。(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8 10:55: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