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川普出招加關稅 台製鞋廠步伐穩而靈活

美國總統川普又展現出其不意的狂人做事風格!6月底川習會上兩大領導人握手言笑的畫面還歷歷在目,沒想到,雙方代表才剛結束在上海的貿易談判,川普就於推特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市場也擔憂美中衝突再起,將導致全球經濟環境進一步惡化。

而這份「川普的黑名單」上,鞋類也榜上有名,由於台灣製鞋業者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外界持續關心在新一波關稅措施開鍘之後,是否會對營運帶來衝擊?分析師認為,台製鞋業者早已分散產地,降低中國生產比重,短期影響應相對有限。現在就來看看豐泰(9910)、寶成 (9904)、鈺齊 (9802)等大廠如何回應吧!

美國銷售鞋襪商品 近7成由中國製造

在川普拋出新的關稅震撼彈後,不少美國大型零售貿易團體紛紛出面抗議,美製鞋業作為受害者之一,感受極深。根據美國鞋襪經銷商協會(FDRA)統計,美國銷售的鞋子約7成由中國所製造,FDRA會長普利斯特(Matt Priest)更出面示警:「川普總統正拿美國家庭做為他貿易戰談判的人質,消費者將因此付出代價。」

10%關稅即將上路,美國製鞋業者急著跳腳,然台灣製鞋代工廠相對氣定神閒一些。有製鞋主管私下表示,相較於其他產業,這波關稅對製鞋代工的影響應有限,主要是過去幾年為因應中國工資上漲,鞋廠陸續將產能移出中國,往越南、印尼、印度等其他東南亞國家布局,目前中國早就不是主要生產基地;其次,製鞋毛利率約在兩成左右,比起筆電廠約4%,面對客戶更有報價上的彈性。

製鞋廠共識:配合客戶 彈性調整產能

再來看看製鞋三雄的產能規劃,以NIKE鞋最大代工廠商豐泰來說,今年第一季以越南廠製鞋產量占比最高、約51.27%,其次為印度占25%,印尼則占14%,而近期公司也有持續在印尼、印度、越南三地擴廠或新增產線的計畫,其中越南將採承租土地的方式。針對本次川普加稅的影響,豐泰則回應,目前產能規劃一切照舊,沒有任何變動。

而戶外功能鞋大廠鈺齊近年將擴產重心放在越南、柬埔寨。從2019年上半年觀察,中國產能占比約33%(2018年約40%),而越南則占41.4%、柬埔寨占25.6%。據了解,柬埔寨新廠占地約38公頃,現階段產能開出三分之二,而2015年設立越南鈺興廠,同樣還有三分之一的空間可以擴充。

鈺齊表示,過去幾年,鈺齊逐步分散生產地,目前中國產能占比降到約3成左右,符合公司預期,其中,出口到美洲市場占不到10%,其餘則以內銷為主。雖然美國即將對中國進口鞋類加徵關稅,但中國擁有生產效率優勢,目前仍維持三地產能各三分之一的中期目標,暫時沒有降到更低的計畫。

針對市場關心,品牌客戶是否會要求代工廠共同承擔關稅成本。鈺齊則指出,影響報價的因素有很多,關稅本來就是其中一項,品牌商較有可能直接轉嫁給消費者。整體來看,公司認為,這波加稅確實會對公司有影響,不過,由於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比重不高,估計「影響不大」。

至於寶成,第一季中國產能占比也僅有13%,未來擴充產能的重點將是印尼。寶成表示,川普才剛在推特上發文,尚未看到最終實施清單,公司與客戶也在密切關注當中。必須強調的是寶成為全球化的公司,在許多國家設有生產基地,接下來會密切關注貿易戰後續發展,並會保持最大彈性及靈活性,配合品牌客戶來進行產能配置。

終端需求、良率問題 兩大關注重點

整體來看,早在1980年代末期,因台幣大幅升值、薪資上漲及勞工短缺等問題浮現,台灣製鞋業者便陸續將工廠遷往其他東南亞國家,之後又面臨中國工資上漲問題而加速產地移轉,並非貿易戰開打後才有動作,目前各家業者多已做到產地分散,可以配合品牌客戶彈性調配產能;也因如此,自去年以來,貿易戰一路打打停停,製鞋三雄業績卻能維持成長,今年以來更頻頻刷新歷史紀錄。

不過,產業分析師則建議留意兩件事,首先是效率的問題。目前中國勞工的生產效率領先其他東南亞國家,因此高附加價值鞋款多留在中國生產,而越南雖可以生產複雜度較高的產品,但與中國還是有落差,而產能移轉所延伸的人力管理、良率…等問題,台廠得積極克服。

此外,即便台灣製鞋代工廠或許不用透過降價,與客戶共同分擔關稅,但關稅調漲之後,品牌客戶有可能將相關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調漲產品售價,恐造成終端需求轉弱,在需求不明的狀況下,是否會影響客戶下單意願,亦值得密切關注。

製鞋三雄產能配置狀況: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業者,王怡茹整理製表。MoneyDJ 新聞 2019-08-08 13:27:05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