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3國央行同天降息 殖利率跌至多年新低

週三(8月7日)美國公債價格大漲,主要原因是紐西蘭、印度和泰國央行意外大幅降息,反映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市場資金轉進避險資產,帶動美債殖利率跌至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4個基點至1.569%,創2017年10月23日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4個基點至1.675%,創2016年10月3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7.9個基點至2.188%,創2016年7月29日以來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紐西蘭央行(RBNZ)7日意外降息兩碼,將官方現金利率下調50個基點(2碼)至1.0%,理由是全球經濟活動趨弱,抑制紐西蘭的增長前景。同一天,印度央行也展開今年第4度降息,將利率下調35個基點至5.4%,泰國央行則宣布降息1碼,自1.75%調降至1.50%。

除美國公債之外,其他避險資產也出現反彈,7日黃金期貨突破1,500美元大關,上漲2.4%來到1,507.30美元,創6年來的最高價,顯示中美貿易衝突升溫,推升市場避險情緒高漲。

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加劇了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美股漲跌互見。7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0.09%、收26,007.07點;標普500指數上漲0.08%、收2,883.9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72%、收1,452.12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表示,全球央行紛紛降低利率,部分原因是為了削弱其貨幣,藉由降低出口品的價格來提振經濟。這一趨勢可能會導致美元走強,增加Fed的降息壓力。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數據顯示,投資人預期Fed今年底前將至少降息0.75個百分點,高於一週前的8%,而9月會議降息0.5個百分點的機率為三分之一,高於一週前的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8 06:44: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