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薪資成長遜 英國7月消費者支出創紀錄新低

由於英國脫歐增添不確定性、實際薪資成長緩慢,加上7月的炎熱天氣未能刺激消費,英國7月消費者支出降至紀錄新低。

英國《衛報》、BBC報導,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BRC)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公布的聯合數據顯示,英國7月零售銷售額年增0.3%,較去年同期的1.6%明顯放緩,創1995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截至2019年7月為止的12個月期間,平均零售銷售額僅成長0.5%,亦創下新低。

KPMG英國所零售產業主管Paul Martin表示,天氣持續炎熱,消費者選擇在網路平台上購買服飾,但7月的非食品類線上銷售額僅成長3.7%,低於去年同期的7.5%。

BRC執行長Helen Dickinson指出,實際薪資成長緩慢,同時又面臨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導致消費者支出疲軟。她解釋,去年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和世界杯決賽,帶動夏季消費需求強勁,今年則顯得相對疲軟。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數據,英國5月的薪資成長率上升至3.6%,但經通貨膨脹調整後,實際薪資仍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平均值。數據顯示,2008年4月通貨膨脹調整後的薪資為每週473英鎊,為金融危機前的高峰,而今年5月的平均薪資為每週468英鎊。

8月1日,英國央行宣布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在0.75%,同時下調英國經濟增長預期。該行預測,若英國在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今年經濟成長率預計為1.3%,較先前預測的1.5%下修0.2個百分點。

因市場猜測英國無協議脫歐機率上升,8月1日英鎊兌美元匯率貶至31個月新低。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日英鎊兌美元盤中一度貶至1.2078,為2017年1月17日以來盤中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7 14:28:1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