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經濟惡化!日本企業景氣DI連8降、創2016年來新低

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公佈日本景氣動向調查結果指出,2019年7月份日本企業景氣動向指數(DI)月減0.5點至44.6,連續第8個月呈現惡化,DI值已連續第16個月低於顯示景氣榮枯界線的50大關、創2年8個月來(2016年11月以來、44.1)新低水準。

TDB指出,日本企業景氣DI值持續惡化,主要是因為海外經濟惡化,拖累日本出口減速、製造業持續陷入惡化,加上設備投資意願低下,日本景氣步入衰退局面的可能性變高。

關於今後的展望,TDB指出,消費稅率調升恐衝擊消費,加上警戒日美貿易協商、美國降息所將帶來的影響,也讓日本國內景氣不明感進一步攀高。

TDB指出,7月份全部10業界中、有6業界DI值呈現惡化。其中,製造業DI值月減0.5點至41.5,連續第3個月陷入惡化,指數值創2年11個月來(2016年8月以來、40.9)新低水準。

上述結果為TDB於2019年7月18-31日期間以2萬3,650家日本企業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有效回答企業數為10,091家(回答率42.7%)。

日本財務省7月18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6月份日本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月萎縮6.7%至6兆5,845億日圓,連續第7個月呈現下滑。

根據日本央行(日銀、BOJ)7月1日公佈的2019年6月份企業短期經濟觀測(日銀短觀)調查顯示,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DI)為+7,較上次(2019年3月)的調查結果大幅下滑了5大點,連續第2季呈現惡化(下滑),且指數值創近3年來(2016年9月以來、+6)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7 13:45:4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