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不確定因素多,環球晶二度下修全年營運展望

半導體矽晶圓廠商環球晶(6488)昨(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上季財報並再度下修全年度營運展望;公司董事長徐秀蘭表示,由於市場不確定因素較高,客戶端對需求復甦看法不一,預計今年營收與獲利可能將持平去年,或不排除呈現小幅成長或小幅下滑,至於邏輯與晶圓代工客戶庫存可望逐季下降,預估今年底產業庫存將回歸健康水位。

環球晶原本預期今年營運將大幅優於去年,不過,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影響,公司於今年股東會時修正為可望優於去年,昨日則再度修正營運展望,且展望更趨保守。

環球晶昨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今(2019)年第二季財報合併營收146.94億元,營業毛利58.85億元,營業淨利46.73億元,稅後淨利35.46億元,每股盈餘8.15元;營業利益率31.8%,稅後純益率24.1%。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增加2.3%,營業毛利增加10.8%,營業淨利增長13.3%,稅後淨利成長1.3%,每股盈餘增加0.15元,惟相較上季8.88元為低,創近四季新低。環球晶指出,全球半導體市場短期間遭遇貿易戰的逆風襲擊,但公司第二季的營收表現依然穩健。

環球晶今年上半年累計合併營收302.85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7.1%;營業毛利122.78億元,年增18.5%;營業淨利98.73億元,年增22.7%;稅後淨利74.0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8%,每股盈餘17.02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66元。相較於去年全年的EPS 31.18元,環球晶今年上半年的EPS已逾半,為歷年同期最佳。

觀測下半年全球半導體的產業景氣,環球晶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爭持續以及日韓兩國爭端蔓延影響,國際局勢的動盪牽制著經濟大環境走向,環環相扣所衍生的影響和威脅,已成為半導體產業市場發展的重要不確定因素,也造成半導體需求短期間呈現保守觀望。然而,車用電子、AI、IoT、高效能運算、5G、智慧醫療等多領域多功能的終端性消費型產品的持續發展,加上近期來自於多家龍頭大廠的樂觀預期,庫存調節的逐季緩降,皆是半導體市場啟動復甦的重要指標,公司將持續深耕厚植研發實力,開創產品的藍海市場。MoneyDJ 新聞 2019-08-07 08:16: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