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債市”日本化”?負殖利率債券 兩天內增1兆美元

川普對中國增課新關稅,週一(5日)人民幣跌破7字頭,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負殖利率債券在兩個交易日內再增1兆美元。

Mish Talk、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中美貿易戰升溫,債券需求火熱,打壓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Bianco Research的Jim Bianco報告稱,週一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升至15兆美元,兩個交易日之間增加1兆美元之多。與此同時,已開發國家的負殖利率公債比重升至27%、再破新高。若不計美國公債,已開發國家的負殖利率債券比例已達44%。

貿易緊張加劇,市場憂慮全球經濟惡化、並預測各大央行將降息應對,週二(6日)德國、荷蘭、奧地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均再創空前低。週一美國10期公債殖利率摔至1.738%,為2016年來新低,週二略為回升至1.740%。

債市大受歡迎,迫使匯豐下砍殖利率展望,益發相信國際債市將步上日本後塵,殖利率持續躺平。匯豐預測,今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為1.5%,低於先前估計的2.1%。今年底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為負0.8%,低於先前預測的負0.2%。

匯豐固定收益研究的全球主管Steven Major表示,過去30年來,日本受困於高負債和極低通膨、近來更陷入負利率,他們據此做出分析,認為債券日本化代表長期低利、殖利率曲線轉平現象延伸至更多短債。債券日本化也表示,數兆美元資金流向報酬更佳之處,導致其他地方的殖利率也下挫。

Major估計,歐洲央行(ECB)等的行動,可能讓利率繼續下探負值。

CNBC、路透社7月報導,路透社訪調100多名經濟學家,受訪者多認為9月份歐央的「存款工具利率」(deposit facility rate)將調降10個基點、至負0.50%,再創歷史新低。存款工具利率是銀行存款在歐央的隔夜利率,從2014年6月以來,持續為負。與此同時,重新啟動量化寬鬆(QE)的呼聲也提高。近40%受訪者預料,今年歐央將再次購債,比例高於6月的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7 13:35:0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