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今年第4度降息、降幅高於預期!盧比跌深反彈

印度央行(RBI)週三(8月7日)決定降息、幅度達35個基點,降幅高於市場原先預估。這是印央今(2019)年以來第四度降息,希望能對抗日益嚴重的經濟趨緩現象。

Moneycontrol News、Mint、英國金融時報報導,RBI 7日決定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降至5.4%,還暗示接下來可能會繼續降息。根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測RBI的降息幅度僅有25個基點。

除此之外,RBI也將今(2019)年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從之前的7%下修至6.9%

印度經濟成長趨緩,第一季(1-3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僅有5.8%、創下20季以來的新低紀錄。這也反映在疲弱的汽車銷售量、以及上漲動能日益趨緩的股市上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SENSEX指數在RBI宣布降息後反應不大,持續在平盤附近震盪。SENSEX指數一度在8月5日下探36,416.79點、創3月5日以來盤中新低;年初迄今漲幅僅有2.54%。

印度盧比在RBI降息後則出現跌深反彈。根據XQ報價,截至台北時間7日下午3時11分為止,美元兌盧比貶值0.32%至70.67。

盧比才剛在週一(8月5日)出現2013年9月以來最為嚴重的單日貶幅,除了美中貿易衝突嚴重升溫、人民幣貶破7兌換一美元心理關卡,降低人們的冒險意願外,印度當局廢除查謨-喀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經憲法賦予的特殊自治地位、恐令當地動盪更加惡化,也拖累了盧比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7 15:23: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