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印度勿封殺華為,否則將「反向制裁」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向印度提出警告,切勿阻止華為在印度市場的營運,若印度政府出手封殺華為,可能會對在中國經營的印度企業產生影響。

路透社 6 日報導,印度通訊與資訊技術部長 Ravi Shankar Prasad 表示,印度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試行安裝 5G 行動網路,但目前尚未決定,是否會邀請中國通訊裝置製造商參與這項計畫。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 5G 裝置製造商,但遭捲入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爭奪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年 5 月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理由是華為存在國安疑慮,並要求其盟國停止使用華為裝置,以防中國利用華為裝置從事間諜活動。

據消息人士表示,7 月 10 日,中國外交部召回印度駐中國大使 Vikram Misri,表達中方對美國在全球範圍封鎖華為 5G 技術的擔憂。在會議期間,中國官員表示,如果印度因屈服華府壓力而封殺華為,中方不排除將對在中國的印度企業祭出「反向制裁」。

中國外交部向路透社回應,北京希望印度就 5G 競標做出獨立決定。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聲明中稱,華為長期在印度開展業務,為印度社會和經濟的貢獻無庸置疑,在中國企業參與印度 5G 建設上,希望印方做出獨立客觀的決定。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4 日報導,華為將於 8 月 9 日在中國東莞舉行 2019 開發者大會,預計屆時將發表自主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而搭載鴻蒙作業系統的手機料將於今年第四季上市,售價約為 2,000 人民幣(約新台幣 8,947 元),主要針對中低階市場。

華為高層先前受訪時表示,鴻蒙作業系統主要用於物聯網(IoT)和工業用途,但若 Google 停止供應華為 Android 相關服務,則該公司會將鴻蒙運用在智慧型手機上。

(首圖來源:華為

MoneyDJ新聞 2019-08-07 08:11:12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