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資金湧避險資產 殖利率在多年低點徘徊

週二(8月6日)美國財政部拍賣380億美元3年期公債反應熱烈,顯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投資人對具避險功能的美國公債有強烈興趣,牽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在多年低點附近徘徊。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6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略漲0.2個基點至1.740%,創2019年以來第2低,從週一(5日)創下的2016年10月7日以來新低反彈。道瓊市場數據顯示,10年期公債殖利率5日創下2011年11月2日以來最大的4日跌幅。

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3個基點至1.613%,創7月3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1個基點至2.267%,創2016年9月7日以來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週一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3年來新低,標普500指數出現年內最大單日跌幅,主因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威脅對中國加徵新關稅,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匯率跌破7以抵銷關稅衝擊,引發貨幣戰疑慮。

週一美國財政部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為1994年以來首見。

曠日廢時的中美貿易爭端已延燒超過1年,雙方都對價值數百、數千億美元的貨物徵收額外關稅,而近日的緊張局勢升級嚇壞金融市場,使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蒙上陰影,並推高了黃金和政府債券等避險資產的價格。

經濟數據方面,週二美國勞工部公布的「職位空缺與勞工流動率調查」(JOLTS)調查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6月JOLTS職位空缺734.8萬人,較上月減少3.6萬人,職位空缺率由5月的4.7%,下降至4.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7 06:47:1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