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關稅!JUKI銷美縫紉機部分生產從中國移至越南

日刊工業新聞6日報導,全球工業用縫紉機巨擘JUKI計畫於11月將銷往美國的部分縫紉機產品的生產從中國轉移至越南,JUKI社長清原晃於5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銷往美國的家用縫紉機及非成衣用工業縫紉機將轉移至越南生產」。

美國總統川普於8月1日表明,將對中國發動第4波制裁關稅、計畫自9月1日起將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10%關稅,而縫紉機被列入美國對陸第4波制裁關稅的對象。

據報導,JUKI目前銷美的家用縫紉機及非成衣用工業縫紉機是利用中國上海工廠進行生產,之後該2項產品將轉移至越南胡志明市的工廠進行生產、並將在2019年11月開始進行出貨。

根據JUKI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因美中貿易摩擦長期化、中國景氣減速,拖累2019年度上半年(2019年1-6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2.5%至518.85億日圓、合併營益大減28.9%至25.95億日圓、合併純益大減26.0%至14.36億日圓。

1-6月期間JUKI「縫紉機&系統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9%至341.09億日圓、營益大減12.1%至18.11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UKI 5日大跌4.84%,收845日圓,創2016年11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紀錄。

美新關稅涵蓋智慧機等眾多消費品、日企紛紛轉移生產應對

日經新聞8月4日報導,Sony的PS4遊戲機、相機等產品可能將受到新關稅的影響,因此Sony正針對變更生產地、轉嫁價格等事項進行評估,考慮將PS4、相機等產品的部分產能遷出中國;任天堂(Nintendo)Switch目前大半在中國進行生產,而任天堂已開始將部份生產轉移至越南、今後考慮逐步提高產量;理光(Ricoh)已於7月底將銷美的複合機生產從中國深圳轉移至泰國。

京瓷(Kyocera)社長谷本秀夫於8月2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計畫將目前在中國廣州生產、銷往美國的複合機/影印機產品遷移至越南北部的工廠進行生產。

關於美國對中國的第4波制裁關稅,谷本秀夫指出,「就金額來看,影響最大的是複合機。不進行生產轉移的話,將對業績造成重大影響。生產轉移預估需數個月時間、目標在今年度內(2020年3月底前)完成」。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京瓷複合機相關事業營收約3,750億日圓、其中美國市場佔比重約2成。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旗下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社長覺道清文在7月9日舉行的服務事業戰略發表會上表示,因美中貿易協商前景不明,因此持續考慮將銷美的筆電生產遷出中國,初期考慮先行遷移至夏普母公司鴻海的台灣工廠進行生產,之後需要一個「恆久性的對策」、因此考慮移至越南生產。

夏普8月1日宣布,將在越南興建一座新工廠,而新工廠將在2020年度開始生產空氣清淨機、液晶顯示器以及電子元件等產品。夏普該座越南新工廠興建的目的是為了迴避美中貿易戰影響、應對美國可能對中國發動的第4波制裁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6 07:11:1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