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盧比單日貶幅6年來最慘!當局突廢喀什米爾自治權

印度盧比週一(8月5日)出現2013年9月以來最為嚴重的單日貶幅,除了美中貿易衝突嚴重升溫、人民幣貶破7兌換一美元心理關卡,降低人們的冒險意願外,印度當局廢除查謨-喀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經憲法賦予的特殊自治地位、恐令當地動盪更加惡化,也拖累了盧比走勢。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美元兌盧比5日尾盤驟升2.15%至71.17,最高點(也是71.17)創2月28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彭博社報價則顯示,盧比5日終場對美元重貶1.6%,單日貶幅創2013年9月3日以來新高。

Zero Hedge、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印度內政部長沙阿(Amit Shah)5日對國會表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決定廢除憲法第370條款(Article 370),以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查謨-喀什米爾邦,原可自訂除通訊、國防、金融及外交事務以外的法律,如今這項自治權已被國家取消。印度上議院5日也通過一項法案,將查謨、喀什米爾分拆為兩個不同的行政區。

喀什米爾夾在中國、印度與巴基斯坦中間,戰略意義重大,由三個國家分區控制。印度、巴基斯坦的衝突在上週末趨於激烈,促使印度政府下達此一行政命令。

巴基斯坦總理Imran Khan週日呼籲國際社會幫忙調解兩國危機,與此同時,印度卻繼續派軍進駐喀什米爾邦。

Khan上週六指控印度當局在劃分兩國喀什米爾控制區邊界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Control, LoC),以砲彈及子母彈轟炸當地平民。他要求聯合國(UN)加強監控局勢發展。印度電視新聞則報導,政府派出的援軍已抵達喜馬拉雅山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6 12:14: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