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國點燃貨幣戰引發避險 殖利率創多年新低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匯率跌破「7」關卡,貨幣戰一觸即發,刺激市場避險情緒。週一美國公債價格延續連日來的上漲格局,使殖利率跌至多年來低點。

MarketWatch報導,根據道瓊市場數據顯示,紐約債市8月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4個基點至1.584%,創2008年10月6日以來最大的3日跌幅,並跌至2017年10月30日以來新低。

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6個基點至1.738%,創2016年10月7日以來新低,亦是2011年11月2日以來最大的4日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0.8個基點至2.298%,創2016年9月29日以來新低,並創2012年6月1日以來最大的4日跌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引述Refinitiv數據報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5日在香港市場一度下跌1.9%至7.1087兌1美元,創歷史新低。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5日在岸人民幣重貶1.54%、報7.0456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7.0513兌1美元,為2008年以來盤中新低。

中國過去曾利用人民幣貶值促進出口,如今再次讓人民幣跌至逾10年新低,反擊美國祭出的新關稅,引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滿。川普在推特上批評:「中國將貨幣價格降至歷史新低,這叫做『貨幣操縱』。Fed看見了嗎?這是嚴重的違規行為,並會隨著時間而大大削弱中國!」

全球股市暴跌,美國三大指數全線下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重挫2.90%、標普500指數大跌2.98%、費半指數狂摔4.36%,帶動投資人湧入政府公債、日圓和黃金等避險資產。

投資者紛紛押注Fed將加快降息步伐。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數據顯示,投資人預期,Fed將於今年至少降息3次的機率達50%,高於2日的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6 06:54:5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