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擔憂貿易戰與企業獲利 美股創一個月新低

週五美股下跌,標普五百指數創下一個月新低,主要因為對貿易戰擔憂的影響,且標普五百大企業獲利預計將連續兩個季度下滑,此將是2016年以來首見。截至目前已經有77%的五百大企業公布財報,合計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1%。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日終場下跌0.37%(98.41點)、收26,48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32%(107.05點)、收8,004.0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73%(21.51點)、收2,932.0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56%(23.55點)、收1,488.43點。週線道瓊指數下跌2.6%,創兩個月來的最大跌幅;標普五百指數下跌3.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2%,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6.6%。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月1日起將對中國大陸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10%的關稅。經濟學人信息社(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經濟學家Cailin Birch表示,即將課徵10%進口關稅的商品主要為終端產品,這意味對美國消費者的直接衝擊會比之前的更大。

美國勞工部8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6.4萬人,符合預期,失業率持平於3.7%;近3個月平均新增就業人數14萬人,低去年同期逾20萬人的水平,平均時薪則是年增3.2%。Pimco美國經濟學家Tiffany Wilding認為,就業報告顯示美國總體經濟放緩的趨勢。

因財報表現較佳,週三甫創下9個月來新高的蘋果公司(Apple Inc.),在川普宣布將進一步對陸課徵關稅之後,週四以及週五連續兩天都有2%以上跌幅。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維斯(Dan Ives)報告預估,蘋果公司如果吸收關稅的成本,將令其2020財年的獲利減少4%;而如果蘋果公司選擇漲價以反映成本,預計將會令iPhone的需求減少600-800萬支。

類股表現部分,標普五百指數11大類股當中,上漲的類股包括基本消費(0.12%)、房地產(0.76%)、公用事業(0.05%);下跌的類股包括可選消費(-0.91%)、醫療保健(-0.22%)、工業(-0.65%)、資訊科技(-1.68%)、原材料(-1.21%)、通訊服務(-0.80%)、金融(-0.22%)、能源(-1.35%)。

個股表現部分,尖牙股(FAANG):臉書(-1.92%)、蘋果(-2.12%)、亞馬遜(-1.73%)、網飛(-0.21%)、谷歌(-1.24%)。半導體股票:美光(1.10%)、超微(-1.41%)、賽靈思(-2.89%)、Nvidia(-2.26%)、德州儀器(-1.32%)。台股ADR:台積電ADR(-0.53%)、聯電ADR(-0.96%)、友達ADR(1.21%)、日月光ADR(-2.51%)、中華電信ADR(-0.4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5 06:26: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