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貿易戰影響,夏普在越南蓋新廠;上季營益掉四成

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1 日於日股盤後發新聞稿宣布,將在越南興建一座新工廠,且將設立一家負責該座新工廠營運的 100% 出資子公司。夏普指出,子公司預定 2020 年 2 月設立,資本額為 2,500 萬美元(約 27 億日圓),而新工廠將在 2020 年度開始生產空氣清淨機、液晶顯示器及電子元件等產品。

夏普上述越南新工廠興建的目的是為了迴避美中貿易戰影響,應對美國可能對中國發動的第四波制裁關稅。

日本媒體報導,關於興建上述越南新工廠的目的,夏普副社長野村勝明於 1 日舉行的財報記者會表示,「美國雖推延對中國的第四波制裁關稅,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在夏普宣布上述建廠消息後,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 1 日表示,將在 9 月對中國發動第四波制裁關稅。川普 1 日於 Twitter 發文表示,「美國政府將自 9 月 1 日起針對價值約 3,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 10% 關稅」。

日經新聞報導,夏普上述越南新工廠主要將生產使用日本製液晶面板的銷美車用顯示器產品以及將在越南國內販售的空氣清淨機等產品。另外,夏普 PC 事業子公司 Dynabook 也考慮將銷美的 PC 產品(佔整體比重一成)生產從中國移往越南。

Dynabook 社長覺道清文在 7 月 9 日舉行的服務事業戰略發表會表示,因美中貿易協商前景不明,因此仍持續考慮將銷美的筆電生產遷出中國,初期考慮先行遷移至夏普母公司鴻海的台灣工廠生產,之後需要一個「恆久性的對策」、因此考慮移至越南生產。

(Source:夏普

夏普並於 1 日公布上季(2019 年 4~6 月)財報:家電產品銷售雖強勁,不過因液晶面板、液晶電視銷售萎縮,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 3.5% 至 5,149.92 億日圓;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大減 41.1% 至 146.13 億日圓,本業已連續第 12 季賺錢;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純益大減 34.7% 至 125.43 億日圓,連續第 11 季賺錢。

就部門別情況來看,上季夏普「智慧生活部門」(Smart Life,包含相機模組、感測器模組、太陽能電池、電子零件及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健康環保機器)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 11.1% 至 1,806 億日圓,營益成長 11.4% 至 62 億日圓;「8K 生態系統部門」(8K Ecosystem;包含液晶電視、液晶面板等產品)營收下滑 9.8% 至 2,625 億日圓,營益驟減53.6% 至 65 億日圓;「ICT 部門」(包含通訊事業、AIoT 事業和 PC 事業子公司 Dynabook)營收大增 69.5% 至 965 億日圓,營益小增 0.1% 至 73 億日圓。

野村勝明於 1 日舉行的財報記者會表示,「電視事業在中國及歐洲市場陷入虧損。另外,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相機模組、感測器、液晶面板等產品對特定顧客的銷售減少」。

夏普維持今年度(2019 年 4 月至 2020 年 3 月)財測預估不變;合併營收預估將年增 10.4% 至 2.65 兆日圓,合併營益將成長 18.8% 至 1,000 億日圓、合併純益將年增 7.8% 至 800 億日圓。

路透社指出,分析師平均預估夏普今年度營益將為 904 億日圓,夏普公布的預估值優於市場預期。

夏普 1 日上揚 0.15% 收 1,381 日圓,今年迄今股價大漲 25.32%,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 4.9%。

(首圖來源:夏普)MoneyDJ新聞 2019-08-02 07:29:3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