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碩Q3旺季也只拼損平;全年獲利無望

景碩營運展望

1.Q2一次性打掉類載板跌價存貨 每股虧損2.25
2.Q3全年最旺季 拼損平表現
3.類載板發展不力 將重心轉移
4.目前最佳產品線為ABF 維持滿載
5.明年5G/AI將推動BT以及ABF市況
6.全年要獲利恐無望

IC基板廠商景碩(3189)第二季因一次性打掉類載板跌價存貨,導致單季每股虧損2.25元,展望第三季,隨著iPhone開始進入拉貨期,將達全年最旺季,營收季成長約10-15%,約是損平表現,而景碩類載板發展不利錯失市占率,將漸降低比重,全年獲利恐無望。

景碩第二季營收51.74億元,季成長5.2%,但因為提列類載板存貨跌價損失,作一次性的打消,導致第二季每股虧損2.25元。

展望第三季,正式進入旺季,法人估,第三季景碩營收將季成長10-15%,主要受惠iPhone開始拉貨,但因為今年新機的拉貨期較短,且今年整體預估iPhone新機出貨將下滑,中國手機銷售也不亮眼,以此水準預估,景碩第三季約在損平水準。

以各別產品線來說,目前占營收比重25%ABF需求最旺,滿載生產,獲利表現好,也攻入各大主要客戶。

景碩今年營運保守,要獲利恐無望,主要是類載板的效益無發揮,反而成為拖累營運的負分項,今年景碩類載板失去在蘋果的供應,市占率下滑,導致利用率很低,但當初景碩為類載板備了新豐廠約1/3的產能,缺少訂單但卻需背負設備折舊的成本。

景碩在類載板的發展上,管理仍有缺失而且競爭對手追上的速度很快,造成最後的結果是類載板市場拱手讓人,依景碩規劃,類載板產能將來會轉成為別的產品,類載板也漸降低比重,不會再做太積極的投入。

至於未來的主力,景碩認為, 2019-2020年會將重心放在5G /AI應用,ABF的產品在目前AI/5G基地台佈建下已持續成長,而2020年下半年開始,5G市場隨著米波進入5G手機,將會開始動零組件需求,BT也會有發展機會,預計2020年下半年將會發酵。

MoneyDJ 新聞 2019-08-02 09:52:02 記者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