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9月1日起對中國3千億美元進口品課徵10%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8月1日下午1時26分(台北時間8月2日上午1時26分)起連發四則推文、宣布自9月1日起對中國剩餘的3千億美元進口品課徵10%關稅。

川普指出,美國代表剛從中國回來、他們在一項未來的貿易協議中進行了建設性的談判。川普說,美國認為3個月前已經跟中國達成了協議,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在簽署協議前決定重新談判。

川普進一步指出,中國最近同意向美國購買大量的農產品、但沒有履行承諾。此外,川普說,他的朋友習主席說會停止將芬太尼(Fentanyl)賣到美國,但這從未發生、許多美國人繼續死亡!

川普說,貿易談判仍持續進行中,在談判期間美國將自9月1日起開始對來自中國的剩餘3,000億美元貨物和產品徵收10%的額外關稅。這不包括已經徵收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

川普最後說,美國期待繼續與中國就全面性貿易協議進行積極對話、並且覺得美中兩國之間將會有非常光明的未來!

川普於2月25日對州長發表演說時指出,芬太尼一年害死8.8萬名美國人、似乎是百分之百產自中國。川普說,作為美中交易的一部分,中國同意、任何人將芬太尼販售至美國將會面臨法律後果。

過去一個月美中在農產品議題上過招

川普於6月29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在跟美國磋商後、開始(即便談判還在進行中)向美國農民採購,中國將購買大量的食品和農產品、而且很快就會開始(幾乎是立即),美國將對中國開出希望他們購買的清單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月4日說,農產品貿易是中美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7月5日表示,如果美方在磋商中、態度再出現反覆,那麼採購美國農產品這事兒、恐怕也會再出現反覆。

川普於美東時間7月30日上午7時9分發出的推文中說,中國現在本應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正在採購。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8月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7月19日以來一些中國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就採購新的黃豆、棉花、豬肉、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的供貨商進行了詢價,根據市場條件、已經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他說,有關企業已經申請排除對這部分自美進口的農產品加徵的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正在進行評審工作、將按照程序辦理。

川普曾說、可對來自中國的蘋果產品課徵10%關稅

華爾街日報於2018年11月26日報導,川普在受訪時表示,如果對來自中國的蘋果(Apple Inc.)產品課徵10%的關稅、消費者應該可以非常輕易地接受這樣的加稅。

蘋果於6月17日在寫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信件中、針對第四輪中國進口產品可能面臨高達25%關稅乙事發表評論。信中提到,美國對蘋果產品課徵關稅、將導致蘋果公司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程度降低,同時也將衝擊蘋果的全球競爭力。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7月3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並未看到中國對蘋果產品進行民族主義式抵制的跡象。庫克並且說,蘋果在中國大陸市場已重返成長軌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8-02 07:08:4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