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美元、貿易戰干擾,新興市場罕見落後已開發市場

新興市場貨幣 8 月 1 日在中美貿易戰急遽升溫,聯準會(Fed)未暗示將持續降息的衝擊下重貶,南非幣貶幅最為嚴重。專家直指,除了美元走強外,貿易戰隱憂也壓抑了新興市場貨幣及股市,今年全球股市雖走揚,但新興市場的漲幅卻罕見落後已開發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Rabobank 新興市場外匯策略師 Piotr Matys 表示,利差未來數月恐難大幅收斂,美元指數預料將保持在高檔,壓縮了新興貨幣的升值空間。

在股市方面,今年以來,追蹤已開發國家的 MSCI 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的總報酬雖來到 19%,MSCI 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index)卻僅有 11.3%,出現罕見的落後現象。在過去,新興市場的波動向來比已開發市場高,倘若已開發市場上漲,新興市場漲幅會更高,反之亦然。

NN Investment Partners 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 Maarten-Jan Bakkum 認為,中美貿易戰是新興市場表現欠佳的主因,已開發市場則因歐洲央行(ECB)、Fed 轉偏鴿派而受惠。他說,新興市場指數中,有 75% 的資金配置在亞洲,貿易戰對亞洲的衝擊特別嚴重。人們如今愛買美國的 IT 類股,完全不想碰南韓或南非的股市。

NN IP 獨家的貿易保護主義指數(追蹤對貿易最敏感的新興貨幣,諸如韓圜、新台幣、泰銖、馬幣、墨西哥披索、智利披索等,以及南韓、台灣、墨西哥等國的出口產業表現),在大阪 G20 峰會過後雖略為走揚,但最近又下挫至兩年以來新低。Bakkum 直指,這代表投資人對貿易問題非常擔憂。

獨立新興市場評論家 Geoff Dennis 直指,陸股、港股對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占比,已拉升至歷史高 32%。

美元指數近日因 Fed 採鷹式降息,拉升至兩年高點附近。MarketWatch 報導,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7 月 31 日盤中最高上升至 98.68 點,創 2017 年 5 月以來盤中高,8 月 1 日尾盤則略跌至 98.43 點附近。

新興貨幣應聲重貶。美元對南非幣 8 月 1 日尾盤大漲 2.01%,報 14.6620,盤中最高拉升至 14.6884,創 6 月 18 日以來盤中新高。

除此之外,美元兌墨西哥披索 8 月 1 日尾盤也跳升 0.5% 至 19.2516,盤中最高拉升至 19.2797,創 7 月 10 日以來盤中新高。美元兌俄羅斯盧布 2 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跳升 1.48% 至 65.2904,創 6 月 10 日以來盤中新高。

(首圖來源:pixabay)MoneyDJ新聞 2019-08-02 14:28: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