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再課中製品關稅!蘋果摔、VIX飆、道瓊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中美團隊結束上海談判後發文痛批中國並未遵守諾言、並宣布9月起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10%關稅,消息傳來讓原本走揚的美國四大指數由紅翻黑,恐慌氣氛驟升。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日終場下挫1.05%(280.85點)、收26,583.42點,創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79%(64.3點)、收8,111.12點,創7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9%(26.82點)、收2,953.56點,創6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98%(30.47點)、收1,511.98點,創7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

川普1日於美股盤中突然發布推文表示(見此),我們的代表才剛從中國返回,雙方對貿易協定舉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談。我方以為雙方已在三個月前敲好協議,但可惜的是,在正式簽署前,中國卻決定重新談判整個協議。

川普直指,中國最近同意向美國大量購買農產品,卻未信守承諾。我的朋友習主席說,他會遏阻吩坦尼(Fentanyl,一種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銷美,但這從未發生,許多美國民眾仍因此喪命!

川普表示,貿易談判將持續進行,而在雙方協商期間,美國自9月1日起,除了先前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的25%關稅外,還將對其餘3千億美元的陸製品課徵10%關稅。我們期待跟中國進行正向的貿易談判,相信兩國的未來將非常光明!

消息傳來讓市場緊張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7月30日勁揚8.65%、31日飆漲15.64%後,8月1日又跳漲10.86%、收17.87點,創6月3日以來收盤高。

聯準會(Fed)才剛在7月31日宣布降息一碼,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並未暗示今年會持續降息,讓市場大失所望,美股也應聲重挫。川普31日隨即發布推文痛批,市場想從鮑爾及Fed嘴裡聽到的是,長期且積極的降息循環已經展開,Fed會跟上中國、歐盟及世界各國的步伐。但一如以往,鮑爾讓我們失望了。(文章見此)

然而,額外的關稅恐讓經濟趨緩,並迫使Fed降息。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日預估,Fed 9月再次降息的機率在川普發表推文後飆升至81.9%,遠多於7月31日的不到50%。

路透社報導,Jonestrading市場策略長Michael O’Rourke說,川普似乎想強壓鮑爾、幫助他打貿易戰,市場不會喜歡這種情況。

Merrill and Bank of America Private Bank投資策略長Joseph Quinlany則說,投資人終於意識到,中美貿易戰屬於系統性風險、且將繼續延燒,而市場並不喜歡不確定因素。

蘋果(Apple Inc.)聞訊由紅翻黑,終場驟跌2.16%、收208.43美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川普發表推文後也驟跌逾200多點。

CNBC報導,蘋果6月17日曾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陳情,直指第四輪關稅將涵蓋蘋果「所有重要產品」,當中包括iPhone、iPad、Mac、AirPods及AppleTV,就連顯示器、鍵盤等配件也難逃稅負,這勢必會傷及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日前才表示,蘋果旗下多數產品及內部的零組件,基本上是在世界各地製造,地點包括美國、日本、南韓、中國、歐洲等,這就是全球供應鏈的本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2 07:18: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