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稱降息只是中段調節、非長期調降開端,川普砲轟

聯準會(Fed)雖如期降息一碼、為10年以來首見,還提前結束減表行動,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卻未暗示利率將續降,衝擊美股、金價下挫,美元跳高。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則痛批鮑爾又讓大家失望。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1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一碼至2.00-2.25%,理由是「全球發展帶來隱憂」以及「通膨低迷」。

根據會後聲明,雖然家庭支出比起今(2019)年稍早的確有所成長,但企業的固定投資成長卻持續疲弱。以12個月的基礎來看,整體通膨及排除食物、能源的核心通膨都低於2%。

除此之外,FOMC也決定,公開市場操作帳戶(System Open Market. Account, SOMA)整體債券部位的縮減行動將在8月結束,比先前預估提前了兩個月

贊同本次貨幣政策行動的FOMC成員分別有鮑爾、副主席John C. Williams、Michelle W. Bowman、Lael Brainard、James Bullard、Richard H. Clarida、Charles L. Evans及Randal K. Quarles。投下反對票的則是Esther L. George及Eric S. Rosengren,他們希望Fed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5-2.50%不變。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鮑爾31日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本次降息只是「貨幣政策循環的中段調節」(mid-cycle adjustment),這是躲避「下方風險」的方式之一,目的在支撐經濟並提振通膨。

鮑爾強調,FOMC先前也曾在循環中期降過息,這並非長期降息循環的開端。他說,「我們不認為央行應展開長期降息循環,這並非我們的觀點。」「你不能只看這次降息25個基點的行動,必須把目光拉長至委員會過去一年來的一系列動作。」

鮑爾表示,本次降息「的確有事先做保險的意味」。他說,「過去一年來,我們已改採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持緩步增加,也讓經濟出現預期之中的表現。貨幣政策支持增加,讓經濟如期成長,展望也保持樂觀。」

市場解讀,這似乎在暗示,Fed並不確定是否會在今(2019)年底前前進一步降息。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31日隨即發布推文痛批,市場想從鮑爾及Fed嘴裡聽到的是,長期且積極的降息循環已經展開,會跟上中國、歐盟及世界各國的步伐。但一如以往,鮑爾讓我們失望了,不過至少他結束了貨幣緊縮(QT)行動,從一開始就不該有QT,因為完全沒通膨。反正,我們無論如何都會贏,但Fed肯定幫不了甚麼忙!

川普稍晚又發文指出,專家早已說過Fed根本就不應緊縮貨幣政策,又等了太久才修正錯誤。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拉德(James Bullard)說過,他們等了太久才修正去(2018)年12月犯下的錯誤。

美股應聲拉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31日終場下挫1.23%(333.75點)、收26,864.27點,創7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為5月3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元跳漲。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31日勁揚0.53%、收98.57點;盤中最高上升至98.68點、創2017年5月以來盤中高

黃金在盤後電子交易盤下挫。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7月31日收盤下跌4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437.80美元,Fed公布利率決策結果後,又於盤後電子交易盤續跌。截至台北時間8月1日上午8時40分為止,COMEX 12月黃金期貨下挫1.39%至1,417.8美元附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1 09:02: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