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金經理人偏空 建議持股比重創28個月新低

根據路透社對全球基金經理人所做的最新調查,7月全球基金經理人的布局態度趨於保守,建議持股比重降至2017年初以來新低,建議持有的現金水準則上升至5個月來最高。

路透社週四(7月31日)報導,由於爭鋒相對的貿易僵局遲遲未解,儘管全球主要央行多半轉向寬鬆貨幣政策,帶動美股連創新高,但基金經理人仍對未來全球景氣看法偏空。

路透社於7月16日至30日期間,針對歐洲、美國、英國和日本近40位基金經理人和投資長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基金經理人建議股票占投資組合的比率平均為45.7%,為2017年3月以來新低,遜於年初時的調查結果48.5%,當時創下近1年高點。

Via Nova Investment Management總裁Alan Gayle表示,股市於上半年呈現強勁增長,但同時又面臨全球經濟放緩的壓力,加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及企業獲利成長停滯,近期對股市保持謹慎態度是必要之舉。

全球基金經理人對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加劇,7月建議的現金部位占資產組合比重從6月的6.1%上升至6.5%,低於2月創下的4年新高7.2%,而建議的債券持有比重也從6月的41.3%下滑至7月的40.9%。

倫敦Liontrust多元資產部門主管John Husselbee對此說道,「目前市場正在應對各國央行的鴿派基調,主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轉向寬鬆,以抵銷貿易戰的負面影響。」

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Fed 31日如預期將現行政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從原先的2.25%-2.50%,調降至2%-2.25%目標區間,為2008年12月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降息。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會後強調,本次降息並非新一輪降息循環的開始,但也可能不是唯一一次降息。Fed的鴿派程度不及市場預期,壓抑金融市場表現,美股三大指數均應聲下跌,31日道瓊指數下跌1.23%、標普500指數下跌1.09%、費半指數下跌3.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01 11:27:2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