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八藍,下半年回升靠 3 因素

台經院今天發布 6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連續 8 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不過台經院表示,下半年在比較基期低、台商回流以及電子零組件業即將進入產業旺季等因素,有望揮別藍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表示,全球經濟需求疲弱,加上主要國家貿易紛爭沒有完全解決,使得製造業活動放緩、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低檔,也拖累整體製造業景氣表現。

不過方俊德指出,台灣受惠於供應鏈生產基地轉移與半導體庫存調整告一段落,6 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有所改善,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外銷訂單與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幅度縮小,以及進口資本設備大幅成長;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因而較 5 月增加 0.62 分,6 月來到 9.80 分,燈號雖然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信號分數已是今年 2 月以來的新高。

(Source:台經院

進一步觀察產業別,電子電機業方面,台經院表示,電子零組件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戰干擾因素影響,記憶體市場價格轉為下跌、終端應用市場需求未如預期,且上半年半導體處於供應鏈調整階段,都影響廠商的接單表現。

但隨著產業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台經院分析,下半年將進入備貨旺季,消費性電子陸續推出新品,加上 5G 基礎建設、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增,下半年表現可望轉好,並預測 2019 年整體電子電機業下半年與全年景氣均為黃藍燈。

方俊德表示,去年底美中貿易戰局勢緊張,製造業景氣燈號跌落藍燈,至今已亮出連八藍;今年下半年在去年比較基期偏低,電子零組件業即將進入產業旺季,加上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熱絡與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政策,都有助於國內經濟成長逐季回升,預期下半年製造業表現將優於上半年,有望揮別藍燈,轉呈黃藍燈。

台經院根據模型估算,除化學橡膠業與金屬機械業外,2019 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6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八藍,下半年回升靠 3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