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債務人示警,標普:中企、亞太科技業違約率恐飆

全球經濟成長日益趨緩,標普智匯(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研究發現,背負債務的「無評等」(unrated)小型企業,近來違約風險日益增加,可能成為經濟衰退的首批受害族群。中國、英國及亞太地區科技產業的無評等企業,是違約率可能驟增的高風險族群。

CNBC 31日報導,就在投資人搜尋全球經濟是否穩健的線索時,一群「隱形」的債務人,已開始閃現警示燈。企業選擇不由債信機構給予信評,理由相當多,除了節省成本外,不常發行債券也是原因。

這些沒有評等的企業體,規模都較小,容易在經濟衰退時率先受到衝擊,就好像礦坑裡預告毒氣外洩的金絲雀,是第一批違約的族群。美國無評等的房地產業者,早在2005-2006年就在償債方面遇到麻煩,而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就是源自於美國的次貸市場。

標普智匯董事Michelle Cheong透過研究盈餘預估值、營收成長、重整資訊等指標,來判斷哪些無評等的發債企業面臨麻煩。營益率下滑是令人憂心的趨勢,對利潤不高的計畫過度投資,是背後的原因之一;過去幾年隨處可得的便宜資金,造成這個現象。

分析發現,中國、英國及亞太地區科技業,違約率驟增的風險最高。中國企業今(2019)年的違約情況「前所未見」,英國則可能無協議脫歐、衝擊企業展望。與此同時,亞太地區的科技業,則因需求趨緩、全球貿易關係緊張而備受打擊。

全球開發中國家背負的債務已創史上最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7月15日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2019年第一季(1-3月)全球前30大新興國家的負債總額來到歷史高69.1兆美元,對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也從一年前的212.4%攀升至216.4%、刷新史上高。這份數據涵蓋了企業與家庭的負債。

報告指出,導致公司債上揚的最大推手一直是中國,當地企業負債對GDP的佔比在3月超過155%、相當於21兆美元,遠多於20年前的100%、5兆美元。

IIF政策計畫常務董事Sonja Gibbs警告,過去十年來,新興國家毫無節制地從資本市場借取資金,不是只有公司而已、連政府也可能背負或有負債(Contingent Liability)。這些債務人缺少在經濟榮枯循環中,長期管理債務的經驗,一旦景氣陷入衰退,許多背負大量債務的企業,恐無法如期償債。(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31 14:39: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