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員私挪資金猖獗,金管會對七大銀行開刀

金管會 30 日宣布,華南銀行等 7 家銀行行員涉嫌挪用客戶款項及異常資金往來,決定予以重罰,最高達新台幣 1,000 萬元。

據金管會調查有近 7 家銀行理專行員涉嫌監守自盜,華南銀行長達 13 年以上挪用 24 個客戶之款項,總計達 2 億元,除罰款千萬外,金管會將停止相關 3 家分行辦理金錢信託業務 1 個月。聯邦銀行也有挪用客戶千多萬資金情事,除同罰千萬外,也將解除涉案人員職務。台新銀行類似情事也長達 10 年以上,涉及金額約 8 千多萬,但僅罰款 800 萬,同樣也禁止相關業務 3 月及懲處相關人員。

匯豐天母分行挪用 18 客戶資金長達 9 年且損失金額高達 6 千萬,裁罰 800 萬。中信銀行也涉挪用 15 客戶款項,時間約一年,金額約 800 萬,裁罰 400 萬。新光銀與客戶有異常資金往來,涉及金額 1,200 萬,罰 300 萬。國泰世華也有 4 戶,金額僅百萬,但也被罰 200 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若情事嚴重將不只罰款而是直接禁止業務,並將追究總行主管之責任,目前已有三家銀行被要求檢討。類似的事件在過去幾年一再發生,只解除行員職務根本也沒什麼意義,各家銀行自己要建立相關規範並落實。目前金管會已經訂立理專十誡,未來若再出事,將會直接找上總行。

且顧立雄也強調,總行的作為也將列入未來裁罰的依據,若總行一無所知,沒有自行糾舉,等到東窗事發,被客戶控訴檢舉才來通報,也將會加重罰則。希望銀行要能主動督查,建立吹哨機制,才能預防類似情事一再發生。金管會也呼籲民眾,不要將存摺、印鑑、密碼或已簽章之空白表單交給銀行行員保管,以維護自身權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行員私挪資金猖獗,金管會對七大銀行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