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戰!三星警告不確定性增 SK海力士債信展望遭降

中美貿易戰未歇,日韓也爆發紛爭、關係陷入冰點。三星電子週三(31日)公布第二季財報,預期記憶體市場有望在下半年觸底反彈,但是仍有許多不確定性。

路透社、金融時報、Pulse報導,三星第二季營收年減4%至56.1兆韓圜,營益年減56%至6.6兆韓圜(55.9億美元),淨利年減53%至5.2兆韓圜(44億美元)。

半導體部門貢獻三星一半以上獲利,第二季營益年減71%至3.4兆韓圜,為2016年第三季以來最糟表現。

與此同時,今年上半三星資本開支為10.7兆韓圜,其中8.8兆韓圜用於半導體部門,若三星資本開支維持此一速度,今年總額將遠低於去年。2018年全年,三星資本開支達31.8兆韓圜,其中24.9兆韓圜用於晶片部門。

三星:記憶體下半年有望反彈 但不確定性仍高

三星預期,下半年記憶體買氣將增,DRAM部分,客戶調整庫存水位並恢復購買,伺服器需求估計將逐漸增加,而且PC需求也可能擴大。然而,展望下半年,記憶體持續有不確定性。

日本限制三項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本週五又極有可能擴大出口管制、把南韓移出白色名單,一般預料三星第三季財報可能受創。

日韓貿戰、穆迪調降SK海力士債信展望

貿易戰和記憶體供過於求,SK海力士先前公布的財報也成績慘淡。BusinessKorea報導,信評機構穆迪重申,維持SK海力士「Baa2」的債信評等,但是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主要原因是SK海力士第二季營益大減,加上日本實施出口管制。穆迪表示,上半年SK海力士的淨負債飆高,財務緩衝力量大減。

美國務卿盼助日韓修補關係

日經新聞報導,東南亞國協(ASEAN)會議本週在泰國曼谷登場,預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與日本、南韓外長單獨會面,之後再舉行三邊會談。蓬佩奧週二搭機前往曼谷時表示,美國將鼓勵兩國找出前進之途(find a path forward)。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31 11:36: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