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斷供!三星:面臨嚴峻挑戰 擬延後返還股東現金

日韓貿易戰毫無緩和跡象,三星電子在財報會議表示,日本斷供降低未來能見度,該公司面臨「嚴峻的新挑戰」(significant new challenges),打算延後返還資金給股東。週三(31日)三星股價重挫2.6%。

三星:面臨嚴峻挑戰 擬延後股東現金返還

路透社、日經新聞報導,三星電子副會長Lee Myung-jin在財報會議指出,(日本實施)出口許可的包袱,和此一新程序帶來的不確定性,讓該公司面臨困境,能見度相當低。三星投資人關係主管Robert Yi也說,除了全球長期貿易紛爭造成的高度不確定性,該公司的零件業務的外部環境,也面臨嚴峻的新挑戰,無法預測2018~2020年的自由現金流。

外界估計,日本的出口管制可能會打壓三星第三季財報。三星表示,記憶體生產將保持彈性。不願具名的三星高層說,這是史上最糟的情況之一,三星幾乎被殺死(almost killed us),政治人物卻不願為混亂負責。本月稍早,南韓另一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公布財報時,警告日本斷供或許會干擾生產,並宣布減產。

韓判賠強徵勞工、日憂開啟200億美元的求償大門

日韓衝突急遽升溫,一般認為起因是去年10月30日南韓最高法院裁定,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徵用的四名南韓勞工,每人可獲日本製鐵賠償1億韓圜(8.5萬美元)。日本擔心此一判決會開啟訴訟大門,22萬名南韓強徵勞工與其家屬,可能會向300家日商求償,總金額恐達200億美元或更多。

今年1月,南韓法院更進一步,允許扣押日本製鐵和南韓浦項鋼鐵(POSCO)的合資企業資產,支付賠償費用。日方憂慮會有更多日本資產遭到沒收。種種舉動惹惱日相安倍,據傳日本政府年初就預做準備,要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研究員Karl Friedhoff說,日韓能短期休兵的唯一辦法,是南韓法院決議不要清算扣押的日企資產,與此同時,日方撤銷出口管制。但是清算勢在必行,一旦實施,會放出瓶中精靈,日本將報復,兩國陷入長期戰役,雙方都是輸家。

傳日本週五擬擴大斷供 或波及1千多項商品

據傳日本有意擴大出口管制。BusinessKorea、Korea Times、南韓中央日報先前報導,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Lee Ho-hyeon在記者會表示,7月12日日韓會議上,日方證實計畫把南韓移出白色名單。

7月4日,日方對三種半導體原料加強出口管制,分別是用於智慧機面板的氟化聚醯亞胺、用於晶圓製造的光阻劑和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如果日本的白色名單剃除南韓,對韓國經濟的衝擊會更為劇烈,估計最多有1,100種商品,無法享有快速簡化的出口程序。

Korea Times指出,這表示日企要外銷戰略物資到南韓,必須一一申請出口許可,此一情況形同貿易禁運,將對南韓各產業帶來無法計量的傷害。外界估計韓國汽車業、家電業、電子製造業都會遭受打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31 15:19:1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