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失業率10年新高 美降息預期支撐、南非幣持穩

南非經濟浮現嚴峻難題,失業率達10年來新高。根據南非統計局(StatsSA)最新的就業報告指出,2019年第2季(4-6月),南非失業率從第1季的27.6%上升至29.0%,增加1.4個百分點,並創下2008年開始記錄以來單季最高紀錄,失業人數較上季新增45萬5,000人,反觀就業人數僅新增2萬1,000人。

德國之聲、路透社等外媒報導,南非擁有近5,700萬人口,為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奈及利亞。然而,南非面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南非統計局7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工作年齡人口為3,840萬人,第2季就業人數為1,630萬人,失業人數來到670萬人,15-34歲青年人口的失業率更高達40.3%。

這項數據對總統西里爾‧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領導的政府造成沉重打擊。今年5月贏得國會大選後,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承諾,要在未來5年內達成將失業率減半的目標。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和穆迪((Moody’s)日前均提出警告,南非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當局為國營電廠Eskom提供590億南非幣(約42.5億美元)的紓困金,恐破壞財政平衡。26日,惠譽調降南非的主權債信展望,自「穩定」下修至「負面」,理由是稅收及經濟成長表現不佳。

雖然就業數據欠佳,但南非幣匯率並未出現劇烈波動。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0日美元兌南非幣小幅升值(即南非幣貶值)0.35%、報14.2063兌1美元。

南非投顧公司Peregrine Treasury Solutions融資合夥人Bianca Botes對此說道,「令人驚訝的是,嚴重的失業率數據並未影響匯率變動,主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Fed)的降息預期,暫時掩蓋了當地市場因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31 14:13:4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