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對G10央行放鴿無感!美銀美林:暗示寬鬆難奏效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等重量級央行,都在發送鴿派訊號,這壓抑了債券殖利率的走勢、也激勵美股刷新歷史高。然而,外匯市場卻不為所動,研究認為,這暗示最新一輪的寬鬆貨幣政策,恐怕難以撼動疲軟不振的通膨壓力

全球債市都已對降息預期有所反應。如今的利率水位已經非常低,主權債之中有1/3、所有債券當中則有1/4的殖利率都已經轉負。美國四大證券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最近也都刷新歷史高。

然而,根據MoneyDJ iQuote報價,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年初迄今卻上漲了2.13%,並未因Fed打算降息而走貶。

MarketWatch 30日報導,美銀美林全球研究團隊發表報告指出,今(2019)年市場對央行利率政策的預期,跟十大工業國(G-10)的匯率走向完全零相關(圖表見此連結)。這是嚴重隱憂,因為外匯市場就算不是貨幣政策放寬、進而影響通膨及通膨預期的主要渠道,其重要性也不容小覷

為何匯市對G10央行的降息喊話沒反應?報告提出兩個原因。第一,既然所有央行都在放寬貨幣政策,那麼效果勢必會在這個零和遊戲中相互抵消。貨幣政策放寬,外匯卻沒有波動,意味著央行僅支撐了資產價格、並未影響到實質經濟,這恐怕會在未來催生泡沫

第二,匯市也許在暗示,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對實質經濟根本無影響,因此也沒有寬鬆的必要。若匯市為貨幣政策影響實質經濟的主要渠道,外匯沒波動、即代表貨幣政策無效。除此之外,若貨幣政策無法改變經濟展望,匯市也不會有波動。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這都代表「G10央行即將展開的寬鬆循環,恐將難以奏效。更有甚者,這麼做的副作用,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先前就說,Fed在利率已經相當低的環境下,降息的效果恐怕有限。CNBC報導,Bass 7月25日接受專訪時指出,倘若利率已經接近零,降息對經濟的提振效果會愈來愈差,估計2020年初美國經濟應會開始趨疲。經濟或許將些微衰退,若真是如此,利率會立即降至零。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則警告,降息並非全是好事。霍華馬克斯7月26日對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客戶發表最新備忘錄指出,降息的意涵並非表面看來那麼簡單。假設Fed對經濟的診斷技術精良,降息並不一定是好消息。你可以說,倘若麻煩將至,降息總比按兵不動好。但這依舊並非利多。

首先,這意味著Fed認為有麻煩了,第二,這不保證問題將會解決。Fed 2007年9月首度降息(之後又續降10次息、使聯邦基金利率趨近零)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狂跌了超過50%才終於觸底。(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31 12:33: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