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737MAX停飛,LEAP下半年出貨需觀察

波音737MAX停飛影響至今,客戶不耐久候,包括修改合約與取消訂單,已經造成737MAX訂單今年減少了約132架,上週三(24)財務會議中,波音管理階層也示出不排除暫停737MAX生產的警訊,發動機作為飛機最主要供應鏈,外界不得不關注今(2019)年首季LEAP發動機的高出貨量,是否會曇花一現?

CFM發動機迎世代交替,LEAP首季出貨飆

LEAP製造公司CFM由Safran、GE各持股50%成立;而以Safran揭露的CFM發動機2019年第一季出貨狀況來看,兩代窄體客機發動機CFM56跟LEAP總出貨量成長15.9%,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498具成長至577具。其中,LEAP有424具,較去年同期186具大幅成長,Safran也表示目前交予波音LEAP-1B引擎(適用於737MAX機型)的生產速度暫未放緩,後續也需視狀況調整。

而CFM56則因已是前代窄體客機引擎,出貨量則顯著減少,第一季出貨153具,則較去年同期出貨約略減半。

表一、CFM兩代發動機出貨狀況

資料來源:Safran;製表:MoneyDJ/劉莞青

客戶轉向空巴,737MAX訂單開始衰退

至於在窄體客機市況上,過去因2起空難遭到停飛調查的737MAX,波音已自4月起將737MAX生產速度從每月52架放緩至42架,上周三(24)財報會議當中,波音CEO也再表示,如果後續9月送件測試結果不如預期,可能會再進一步放緩737MAX的生產速度,亦不排除會暫停737MAX的生產。

在波音737MAX停飛與生產趨緩的影響上,國內供應鏈方面,先前漢翔(2634)已於法說會說明過,由於發動機廠商受良率影響交貨予波音呈現遞延,因此至第二季,包括漢翔、寶一(8222)、晟田(4541)等發動機零組件供應商出貨都仍在配合GE與Safran積極追趕進度,訂單不受737MAX生產趨緩影響;但在後續來看,漢翔坦承,倘若737MAX持續停飛,甚至暫停生產,屆時將開始對發動機相關業務產生衝擊,下半年的出貨狀況也需持續關注。

737MAX因處在停止交機、暫緩生產階段,7月初沙烏地阿拉伯廉航Flyadeal也將窄體客機訂單轉往空巴,取消49架737MAX訂單,約佔原先737MAX訂單約1%,亦有客戶修改購機合約,減少85架,統計至6月,波音737MAX在手訂單則仍有4,415架,較前一年減少,市場預期,部分航空業者因發展業務所需,對於737MAX停飛等因素不耐久候,未來也有可能見到取消訂單的連鎖反應。

表二、至2019年6月空巴與波音窄體客機訂單狀況


資料來源:空巴/波音官網;製表:MoneyDJ劉莞青

國內航太商:3款LEAP均佈局,分散風險

而目前來看,LEAP在訂單當中以1B產品線為大宗,但1A與1B數量落差不大,1C則相對較少,主要是受搭配機型波音737MAX、空巴A320neo與COMAC C919的訂單數量影響。

表三、LEAP引擎型號與搭配機型對照

整理/製表:MoneyDJ/劉莞青

國內LEAP發動機零組件供應商包括漢翔、豐達科(3004)、晟田、長亨(4546)、駐龍(4572)、寶一、千附(8383),廠商普遍3款LEAP發動機都有切入,即便波音737MAX訂單可能面臨取消等不利因素,但最主要受惠的仍會是採用LEAP-1A引擎的A320neo。

以國內供應商多方布局來看,訂單也屬於此消彼長,國內供應商持續抱持LEAP業務仍在快速成長期,但個別業者能否在近期就掌握到業績,則需看產品良率而定,以寶一來看,LEAP比重已與CFM56相當,惟新零件開發初期,都需要再提升相關良率,短期業績則還未見到LEAP帶來的成長效益。

(首圖來源:Safran)

MoneyDJ 新聞 2019-07-31 10:26:02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