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刷新1個月低!惠譽:南非債信展望降至「負向」

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在南非政府決定追加預算、金援國營電廠Eskom後,上週五(7月26日)決定將南非的債信展望下修至「負向」,南非幣聞訊續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6日尾盤跳漲1.37%至14.2829,已連續第2個交易日勁揚;盤中最高上升至14.3146、創6月26日以來盤中高。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EWN報導,惠譽週五將南非的信評展望從「穩定」調降至「負向」,但將本地貨幣債及外幣債的主權信評維持在垃圾評級「BB+」。

惠譽表示,「稅收欠佳、導致南非財政嚴重惡化,經濟成長弱於預期,恐使本會計年度的稅收表現更加差勁。」惠譽特別提到,對Eskom的支援,是政府財政平衡的主要隱憂。南非政府甫於上週二揭露42億美元的追加預算案,作為Eskom的援助金。

惠譽直指,這種程度的金援,將使南非預算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佔比拉高至6.3%,比政府2月揭露預算計畫時預估的比值多了接近2個百分點。

2019年南非GDP預料只會成長0.5%,有鑑於此,惠譽警告南非公共債務對GDP的佔比,將在下一個會計年度跳升至最多68%。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才剛在日前警告,南非政府追加590億南非幣(相當於42.5億美元)金援Eskom的提議,恐不利主權信評。

惠譽(Fitch Ratings)及標普(S&P Global Ratings)對南非外幣債的信評早已降至「垃圾」評等。穆迪是唯一一家還將南非主權信評維持在投資等級的債信評等機構。

倘若穆迪也將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南非將遭花旗(Citigroup Inc)世界國債指數(WGBI)等債券指標剔除,進而引發大約1,000億南非幣的資金出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9 08:00: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