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巨鱷Bass:美中協議難成,應投資高股息股、長債

中美貿易團隊即將在來週重啟面對面談判,但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 (見圖)對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並不樂觀,還說聯準會(Fed)在利率已經相當低的環境下,降息的效果恐怕有限,如今投資高股息殖利率的跨國企業是最佳策略。

CNBC報導,Bass 25日接受專訪時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從未遵守過跟美國簽署的任何一份協議。川普政府勢必得在某個時點對北京施加壓力,這有點像文化戰爭,因為共產黨從不向任何可以量化或強制執行的合約屈服。他不認為雙方能達成協議。

在談到央行貨幣政策時,Bass則表示,倘若利率已經接近零,降息對經濟的提振效果會愈來愈差,估計2020年初美國經濟應會開始趨疲。經濟或許將些微衰退,若真是如此,利率會立即降至零。

在這樣的環境下,Bass建議買進耐久的資產,例如公寓、辦公大樓、長天期債券等,而美國高股息殖利率的跨國企業表現有望優於大盤。

Bass曾經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成功放空美國房市,以此一戰成名。Bass管理的海曼資本也曾於2016年2月大舉放空人民幣,一年後報酬率超過20%。

老年人口激增、散戶成為推升美國公債價格的助力

華爾街日報7月8日報,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顯示,2017年全美65歲以上的居民達到5,080萬人,較2000年大增了45%之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數據顯示,2018年持有固定收益資產(例如債券基金、個別公司債等)的投資人年齡中位數是52歲,高於2007年的49歲。

Morningstar Direct分析顯示,散戶投入到應稅債券型基金(taxable bond funds)的淨資產,在今(2019)年1-5月攀升了3,160億美元,即將成為今年美國政府新發長債的購買主力,為財政部開始公布公債標售資料以來,首度出現這種現象。

最近才退休、現年66歲的科技主管Jim Oetinger說,「我不在乎公債的殖利率究竟有多少,我只想在金融市場往下盪之際,資產能有保護。我更加擔憂股市會下跌。」(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6 13:33: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