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歐盟簽自貿協定 成衣廠需求增 缺工潮恐惡化

貿易戰讓中國製造業湧入越南,已經讓越南應接不暇。與此同時,越南又和歐盟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成衣廠訂單可望大增,可能會讓越南缺工潮更為惡化。

路透社、洛杉磯時報報導,越南胡志明市服飾商Thanh Cong Textile Garment Investment Trading生產企業制服和運動服,該公司副主席Tran Nhu Tung打算加速擴產。他說,一旦歐洲議會批准「歐盟-越南自貿協定」(EVFTA),半數成衣品項的關稅將降至零,工廠訂單至少將增15%。他說,此一自貿協定顛覆市場,將為越南服飾稱霸歐洲市場鋪路。

分析師指出,服飾是越南出口的重要品項,約佔該國總出口的10%。目前越南銷往歐盟的成衣需課9%關稅,未來關稅將大幅降低。而且美國之外,歐盟是越南服飾的第二大出口市場。有鑑於此,一般認為成衣業是EVFTA的最大受惠者。

不過中美貿易戰引發的遷廠潮,已經讓越南服飾製造業人力吃緊。人力機構Navigos Search數據顯示,低薪資和漫長工時讓新廠越來越難找人,成衣廠的聘雇需求自2018年以來提高7%。Navigos執行董事Mai Nguyen表示,成衣業總是缺人,特別是有專業技能的勞工。

另一成衣廠經理Huynh Thi Ai Diem也說,近來頻頻接到詢問轉單的電話,但是她手上工人和原物料有限,產量只有中國主要對手的1/5,而且價格沒比中國工廠便宜。

德國之聲、南華早報7月初報導,中國製造業原本就因為美國關稅,打算移動供應鏈,如今歐盟和越南簽訂自貿協定,未來越南生產商品在歐盟可享低關稅,更提高廠商到越南設廠的誘因。已在越南設廠的陸廠,可能寧願擴大越南產能、而非中國產能。歐盟企業若想降低生產成本,首選或許是越南、不是中國。

Mekong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Adam McCarty說,工廠快速離開中國、轉向越南,新自貿協定會稍微加快此一趨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6 10:04: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