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創兩週低!穆迪:國營電廠金援案不利主權信評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警告,南非政府追加590億南非幣(相當於42.5億美元)金援國營電廠Eskom的提議,恐不利主權信評。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挫貶至兩週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5日尾盤跳升1.54%至14.0898;盤中最高上升至14.1107、創7月10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BusinessTech等外電報導,穆迪25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在最壞情況下,南非2019年財政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恐因金援Eskom而從目前的5.2%預估值上升至5.7%。

Continuum Economic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非政府對Eskom的資助方案,會導致預算赤字及公共債務大幅跳高,進而迫使穆迪降評,該機構最快可能11月就會行動。

Independent Securities交易員Ryan Woods則說,感覺上穆迪已沒有多少轉圜餘地,看來很快就會下調南非的主權信評。

公債價格在投資人擔憂政府可能發行更多債券的衝擊下走軟。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25日跳升8.5個基點至8.18%。(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惠譽(Fitch Ratings)及標普(S&P Global Ratings)對南非外幣債的信評早已降至「垃圾」評等。穆迪是唯一一家還將南非主權信評維持在投資等級的債信評等機構。

倘若穆迪也將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南非將遭花旗(Citigroup Inc)世界國債指數(WGBI)等債券指標剔除,進而引發大約1,000億南非幣的資金出逃。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南非財政部長Tito Mboweni 7月23日宣布,為全國提供大多數電力的Eskom,將在2019/20會計年度額外獲得260億南非幣的紓困金,2020/21年度則會提撥330億南非幣的追加紓困款。此前,南非政府已核准Eskom今年度的紓困預算,總額為230億南非幣。

Eskom因旗下燃煤發電廠太過老舊的關係,面臨嚴重斷電窘境,財務狀況也益發困窘,難以償還身上背負的300多億美元沉重債務。這些債務大部分都是由國家提供擔保。南非國會勢必得通過這項追加的預算案。(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26 10:03: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